畢業典禮是平淡的回憶,卻永遠難忘。

我跟阿仁頂著兩種顏色進禮堂,發現我們並不是唯一的搗蛋鬼。
每個班級也多少都有一兩個像我們一樣迫不及待的視覺系藝人。
只是,我們兩個的色調特別顯眼。
不到十分鐘,每一個教官都已經來叮嚀說會「好好的給我們照顧」。
那就給照顧吧。

畢業典禮開始,跟往常一樣,從令人失望作為出發點。
不過當校長願意放下多年嚴肅的身段,配合穿上了花襯衫,全場的氣氛便開始熱絡。
而其實我內心更期待的是,再聽一次校長的吟詩作對。
接著又是無聊的落窠臼形式,致詞之類廢話,台下的學生就快坐不住。
台上的人似乎也感覺到這樣的情緒,典禮的腳步不斷加速。
接著,薪火相傳傳蠟燭,雖然是更傳統的東西,卻讓人心中真的湧起感動。
再然後,一首「愛情限時批」讓全場沸騰。
我們可愛的導師跑去跟全校最耍寶的老師跳起舞來,大夥真的都瘋掉了。
尾聲,學弟妹拋下彩帶,整個典禮雖然不甚精緻,卻成功地在最高潮劃下句點。
但那是對大多數人而言,因為我跟阿仁最精彩的部分還未上演。

典禮結束後,導師在一片混亂之中發放畢業證書,我沒有拿到,阿仁也沒有。
心裡很清楚的知道,被教官們擺了道,果真,我們被學務主任欽點去學務處。

學務主任這個時候已經像壺燒開的熱水,身上所有的孔隙都在冒煙。
連蓋子也快要被怒氣沖開。
「蓋子」?
沒錯,蓋子,就是他頭頂上那價值匪淺的假髮。
要我不把他跟熱水壺相聯想還真難。

「你們自己說說看!還要給我添多少麻煩!?」
[我畢業了,染個頭髮,怎麼會算是給你添麻煩?你現在叫我到這裡,才是給我添麻煩。]
「反了反了!你以為你畢業了,可以脫離學校的掌控,就在學校搞破壞嗎!」
[我可沒有這樣認為,腦袋是我的,自由意志是我的。]
[你管的了頭上的東西,管不了裡面。從頭到尾,學校都不曾掌控過我的心智。]
[了不起是用一些高壓手段管理外在行為罷了,你們根本只是「教客」,跟政客一樣。]
『海之,算了啦。你就少說兩句,反正他們也不能拿我們怎麼樣。』
「誰說我不能拿你們怎麼樣!!!」學務主任在怒吼之餘,抓起放在桌上的畢業證書。
「像你們這種垃圾學生,不配!不配!不配!不配領畢業證書!」
就在那穿腦的激動話語中,我跟阿仁眼睜睜看著我們的畢業證書被撕個粉碎。
主任把撕碎的紙片往我們身上一丟,又大喊:「你們給我滾出學校去!」
也被主任惹毛的阿仁,瞪了主任一眼之後就要離開。
我卻一把把他拉住,向他示意把地上的碎片撿起。

學務主任的情緒得到了發洩,再加上居高臨下的姿態,認為自己得到了勝利。
「小鬼就是小鬼,你們如果願意寫一份悔過書,我或許會願意補發畢業證書給你們。」
他用不屑的眼光瞄著蹲在地上的我們,再把雙手插在胸前,表示自己的威嚴。
阿仁想直接來個昇龍拳讓主任求饒,但是我緊緊拉住他,強迫他繼續撿碎片。
我站起來,隨手從訓育組長的桌上拿了個牛皮紙袋,然後把畢業證書一張一張放進去。
[謝謝你發的畢業證書,我會自己回去黏好的。]
「你……」
[就這樣啦主任,我們還要去唸書,沒空陪你玩,告辭囉。]
我跟阿仁,接受著學務處裡教官跟老師不可思議的眼光離去。

正所謂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雖然我嚴重的跟學務主任起衝突,但是也說實話,他拿我沒有辦法。
我和阿仁,把那一包畢業證書,順手就丟進了垃圾場的子母車。
在學校三年,這麼多點點滴滴累積的成長,並不需要這張紙就可以證明。
再一個多月就要聯考了,我自己是我自己,管他什麼學不學校。
真的是叛逆期吧?

跟阿仁帶著一堆參考書和課本,騎車往中壢去。
到了『Ocean's Jazz』,點了杯可以提振精神,又美味無比的愛爾蘭煉奶拿鐵。
這可是老闆的特調,畢竟店裡是以賣調酒為主,咖啡只有愛爾蘭咖啡。
阿仁則是點了杯義式濃縮咖啡。
這就是我為什麼喜歡這家店,因為幾乎是有求必應,想喝什麼都有。
賺錢似乎不是老闆的目的,真正去服務客人才是他所想做的事情。
於是,直到聯考前的這一個多月。
我們計畫早上去MAY吃早餐,之後到學校讀書,傍晚再到『Ocean's Jazz』。
火力全開,每天從早上八點看書到晚上十一點。
聯考一輩子沒有幾次的,當然不能掉以輕心。

畢業典禮完之後的一個禮拜,導師又在中午來探望我們了。
「你們處理事情的態度我並不是很贊同。」她用一種很嚴肅表情望著我們。
[年輕人的血氣方剛吧,我知道這不能當作藉口,但是的確是一個原因。]
『海之說的只對了一半,那是他血氣方剛的方式,如果是我,早就開扁了。』
「希望你們知道,不管是對長輩或是平輩,熟人或陌生人,這態度都是不佳的。」
『嗯,我們當然懂,不過要不是海之那天阻止我,今天可能就成了傷人案。』
「你們知道就好,老師是不希望你們以後在社會上吃虧。」
[謝謝你,老師。]這是我第一次,那麼由衷地,對一個老師說謝謝。
「態度不好歸態度不好,實際上你們也沒有錯,所以……」
[所以?]『所以?』
老師從身後拿出一個牛皮紙袋,交給我們。
「所以這是補發給你們的畢業證書,好好保管,不要漫不在乎這薄薄的一張紙。」
「雖然你們學到的東西跟得到的成長,不需要這張紙來證明。」
「可是社會是現實的,沒有學歷證明,再有能力,也很難在一開始就判斷出來。」
「好了。教訓的話說了一大堆,反正就是,收好,然後,好好準備考試。」
[謝謝……]我想這一次,不需要由內心發出感謝了。
因為這句話已經不用大腦思考,就從我嘴中說出。
有這樣的導師,真的是三生有幸。

從現在開始,終於把所有雜務都解決,可以一心唸書了。
--
以上 未完
--
拖了多久我自己不知道。
反正,開學第一篇,終於。
努力中,反正很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llow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