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途旅程幾乎沒有停下來過,送貨的生活是這樣,穿過一個又一個的城市,行過一片又一片的荒原,好像沒有終點,永遠沒有盡頭。

無所謂。

我有必須要如此挑起的負擔,值得的責任。

印象中幾年前在小旅館看著電視,一個知名的汽車電視節目,說到人們以為環保的火車,就算塞滿了乘客,排放的二氧化碳以及消耗的能源,仍舊超過單人駕駛的汽車。雖然不知道這樣的說法是不是真的,大家都知道,這年頭的電視跟報紙,幾乎沒一句信得過的,也許這些東西從來都沒有真實過。總之,把同樣的標準放在貨運上,我也自以為,長途貨運的貨車,遠比火車來得環保且有效率,抱持著這種心態,才能讓我每次看到後視鏡裡飄散的黑煙時,少一點點內疚。

這個行業賺得不少,只是失去的也不少,跟朋友家人一年見不了幾次,長途駕駛不分日夜,有時候腰酸背痛似乎是鑲在骨子裡那樣深,甚至痛得無法移動一下。不過偶爾也有很多常人看不到的美景,比如,車子嘶吼著的引擎,追著在長長的公路遠端迅速下山的夕陽,僅僅幾分鐘的溫和光影,卻能刺痛眼睛流下幾滴淚來;或者是在蔓延的丘陵,看到像是卡通裡頭一樣蜿蜒的山路,彷彿有著一種節奏,讓人的身體不自覺地隨著扭曲。

前一陣子,有個小伙子開始當我的副駕駛。這真的令人發笑,據說是現在的法令規章,限制新的貨運司機必須經過半年以上的隨車駕駛,開車嘛,跟在旁邊哪有什麼意義,我看這小伙子除了聽聽音樂之外,不也就是在睡覺,但是,長途駕駛真的需要一點點調劑,除了音樂之外,有個人在旁邊聊聊,也挺好的。

「老大,怎麼我們又來這間店了?」
『怎麼小鬼,不行嘛?』我看都沒看他,只是把車停好,自顧自地走進糕餅店。
「沒有,只是發現回到你家附近總愛來這間店。」我沒答腔,小鬼也就不接著問了。

我唯一的房子,一年住的時間或許住不到十天,有時候放假的日子,人也不在家附近,那就更別說上班時間總在不同的城鎮奔波。房子租給一個不錯的房客,上班族,把房子照顧地挺好的,我只留了一間小房間,幾乎像是儲藏室了,只有換季之時,我才會特別回去拿些衣服。家?我不會那麼稱呼,就是間房子而已。

我們在糕餅店找了個位置坐下來,她看見是我,特地從吧台裡出來替我點餐。
「好久沒回來了吧,還好嘛?」
『蠻好的,就是腰痛這老毛病,其他都好。』
「今天要吃些什麼呢?老樣子?野菇鹹派跟熱咖啡?」她親切地笑著,眼角堆起了不少魚尾紋。
『最近有新的東西嘛?我看玻璃櫃裡有些沒看過的派。』
「你太厲害了,前一陣子剛推出新的奶油鮭魚派,要試試嘛?」
『好啊,試些不一樣的也不錯,就這樣吧。』
「那這位小弟要什麼呢?」
「給我跟老大一樣的吧,但是我要可樂。」
「馬上來!」她爽朗地答覆之後,搖著圍裙把菜單遞回吧台。

這間糕餅店開在小鎮的外圍轉角,本來就不是個非常熱鬧的小鎮,外圍轉角的人氣更是冷清,但是這間店卻像是附近幾條街的活動中心一樣,附近的住戶幾乎每天都會來這裡逗留一陣子,郵差索性把許多人的信都一次送到這來,反正天天來店裡的顧客比比皆是,郵差也會待上一段時間,發發信,聊聊天,吃個派或是三明治才走。我這個長年在外的本地人,原本只是來領一些例行性的無聊信件,一次兩次,卻也變成習慣性地上門,回到自己的鎮上,待在糕餅店的時間,或許比回到自己的房子時間還要來得長。

「來,你們的餐點來啦,趁熱吧。」
『那個,上次你說用了覺得不錯的海鹽,我又買了幾罐。』我有點笨拙地拿出來一個紙袋遞給她。
「啊,這個好!有些客人對我之前做的海鹽培果總是讚不絕口呢,還老是問著怎麼最近都沒在做了,看來他們又要有口福了。」她笑著撥弄額前的瀏海,裡頭有幾根已經退了染劑顏色的白髮,跟她的笑容一樣閃閃透著亮光。
『裡面還有幾張支票,老樣子,再麻煩你幫我轉交給養老院的人。』我不自覺摸著嘴角的鬍渣。
「好啊,這次回來有去看你媽媽嘛?我上次帶著幾個芋頭派去看她,她拿著你送她的生日項鍊,可是高高興興地跟我誇讚了十來分鐘呢。」
『有啊,還帶了幾件上好的毛衣給她,天冷,她怕得很,老是跟我說養老院暖氣很足,用不著這麼好的衣服。其實我知道她怕暖氣費高,總是不肯開,這件事情護理人員也跟我說了好幾次,老人家,改不了節省的觀念。』我偷偷往小鬼瞄了一下,怕他聽得太多了,我會有點不好意思,還好,他戴著耳機看著窗外吃派。
「其實......」「老闆娘!」吧台那裏有人喊著,她不好意思地轉頭比了個手勢。
「不好意思,我們等等再聊吧。」她留下一抹微笑之後,又搖著圍裙忙去了。

可惜這次我沒這麼多的時間,公司的訊息發來手機,又得去載另外一批貨了。我跟小鬼起身走向店門口,拉開店門時門上的鈴鐺響起,她從吧台抬起頭,我們眼神交會,我笑了笑指指手錶,又做了個開車轉方向盤的動作,她回笑一下,我就踏出店外了。剛開門爬上車,就聽到有人跑來的聲音。

「等等!」
「也沒問到你新的奶油鮭魚派好不好吃,就要走了,還有,沒吃到你喜歡的野菇鹹派怎麼好,下次不知道又是什麼時候回來了,喏,給你打包了一個帶上吧。」她氣喘吁吁地說著。
『新的派很好吃,這個野菇鹹派的錢......』我拿出皮夾正準備掏出鈔票,她卻阻止了我。
「這次去哪?」
『南邊的港口,你知道,人稱小首都的那個港口。』
「啊,那邊的日曬番茄乾很好呢,放在千層鹹派上可好吃了,就幫我帶那個回來吧,當做是這派的回禮。」她的額前冒出微微的汗水,我本來想伸手替她抹去,但是我沒有。
「好,我會記得的,該走了,遲到可就不好了。」

夜幕低垂,又只剩下長長的公路,兩道車燈,小鬼跟我,還有小鬼吵死人的皇后合唱團的搖滾樂。

「老大,好餓,派可以吃嘛?」小鬼揉著肚子看著我。
『我就一個派你也要跟我搶。』我對他笑。『想吃就吃吧!小鬼。』
「我才沒那麼不敬呢,剛剛偷看了一下,裡頭至少五、六個派,才會問你能不能吃一個。」小鬼一邊說,就一邊拿派啃了起來。
我則是對小鬼的那個笑臉鬆不開,一直笑著,笑著。

「老大,同樣的糕餅,你怎麼可以這樣一直吃,到底吃了多少年啦?不會膩嘛?」
『我想想.......嗯,大概十五年有了吧。』
「哇賽,像我,同一種食物多吃個幾次就好膩,一定要換著吃。你怎麼可以吃這麼久?」
『你老愛吃一些重口味食物,我看不膩也難。』我淡淡地吐槽了小鬼。
『就像那個鹹派吧,外表普普通通,餡料的調味卻不卑不亢,底層的餅皮從不濕潤,野菇的香氣隨著咀嚼而慢慢在口腔散發香氣,久久不散,用心吃著感受,會發現這是一種很溫暖很有內涵的食物。』
「唉,大家都喜歡當下的刺激嘛,好看跟味道重的食物,當然受歡迎啊。」小鬼反駁著。
『你老是追求這些,當然會膩,清爽高雅的口味,餘韻才能一直持續,讓人流連忘返。同樣的美味,深厚的內涵,才能讓人放心地信任。』我發現自己似乎也有點餓了,就抓起一塊派來吃,味道,真的就像我形容的一般。

有幾分鐘,車廂裡就只有我跟小鬼咀嚼派的聲音,還有皇后合唱團的"I was born to love you”。
「老大,你既然這麼喜歡那個鹹派,怎麼不找個固定一點的工作就住回鎮上?」
我繼續嚼著鹹派,沒有說話,小鬼見我不回答,就把他的音樂又接上自己的耳機。
『我有該負的責任,十七、八年來如一日的責任,而且我信任那個鹹派,在我不管什麼時候回到街角時,都會在玻璃櫥櫃裡等著我。』我輕聲低語著。
小鬼好像聽到我說的話一樣,突然轉過頭來看著我,嚇了我一跳,接著他又一副隨著節奏晃頭晃腦的樣子。

我們兩個都笑了。

『吃你的派吧!』我大聲說著。

引擎聲繼續隆隆作響,一樣是那長長的公路,兩道車燈,小鬼跟我。還有那一袋野菇鹹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llow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