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不少書,雖然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幹些什麼,念點書總是好事。
順帶一提,拿出了久違的小白,窩在床上打網誌,或許也算是一件尚稱幸福的事情。
也許之後能好好寫出一些好東西才是。

隨便討論一下自己最近看的書吧。

池袋西口公園,據說後來還出了很多本續作,然而我只對日劇改編的這第一本有興趣。
誠實地說,小說的一些描述其實平淡了點,日劇可以把一切的案件串連再一起,很不錯。
小說裡頭除了主角之外,其他人物的立體感實在不夠高,當然啦,我看過日劇會有先入為主的想法也很正常。

鴨川荷爾摩,日本的奇幻文學?摻雜在現實中的神祕世界,還有豐富的日本文化,作者的功力不錯。
可惜我對於那些傳統的日本文化並不是很熟悉,故事的主題雖然是神祕的力量,主軸卻不是。
主軸是青春、少年、熱血,哈,包裝的很好就是了。
輕鬆愉快的筆法和內容,單薄了點,但是是挺不錯的娛樂。

1984,五十年前的未來世界,即便把角度搬到現在,依舊是十分出色,完全有脈絡有邏輯。
不禁令人聯想到,或許我們所生存的現代,雖然看似民主自由,高度進步的科技,政府可以更輕鬆地無聲無息監控我們。
我自己是覺得有點可惜,總認為中間的轉折太快,但仔細想想不如此轉折,故事可能又只剩下冒險熱血而已。
『老大哥正在看著你』,我們或許都正在被監視著吧!

告白,最近的改編電影。
從各種角度去敘述同一個故事,逐漸立體化的案情,讓人屏息以待,想知道接下來的發展。
娛樂性來說,非常高,改編成電影一定是高潮迭起。
可惜,我認為實在太過於矯情,現實的生活中並沒有那麼那麼多的情緒,人類的冷血,是超出想像之外的。
所以雖然是一本好書,卻只有娛樂性而已。

贖罪,告白作者的又一力作。
同樣的高娛樂性,安排了故事的真相在最後壓軸,揣摩不同人的觀點,去接近事實。
在這一本書中,不同人的角色更加立體,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來使其鮮明。
當然,這不是偵探小說或是推理小說,故事的謎底可以簡單而不複雜。
可惜太多巧合,太薄弱的大結局,有著虎頭蛇尾的感覺。
與告白各有千秋,優點合在一起會更好。

1Q84,村上春樹近年來的大作,只用一個段落討論似乎有點簡潔,不過就算我寫五萬字也難討論完。
簡單的說,他終於又寫了一本比較好理解一點的小說,可是還是太多意象跟謎團。
交錯的觀點,從不同角色的故事慢慢把所有的線索通通綁在一起,故事圖像才完整起來。
問題就來啦,好比你拼圖拼完了,卻發現主題是一張印象派大師的畫。
當然有的部份很容易看懂、理解,可是大部分的東西表達意涵,還是需要深深揣測。
有人說book 3就是最後一集,我認為故事可以結束在這裡,但是村上春樹應該沒有那麼不負責任。
一堆未解之謎,還有每一本都敘述了一個季節,現在還差一季,他應該安排好接下來的故事了。
除了謎底揭曉的樂趣之外,我還是很欣賞他的想像力,總會給我一些刺激與靈感。

以上就是我最近看的書啦,沒事還是得多看書,多看多健康。
天氣實在是超冷的,我的腦袋也實在是超混亂的。
該整理的思緒是不少,可是有太多就算整理也沒有什麼意義。
喜歡寫,也得要多看亂看,才能增加題材跟功力。
不要再當一個被餵食者,得多看看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llow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