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有點拮据,或許還需要記帳來算緊每一分錢;住在一個像罐頭一樣單調的空間,一致,無趣;做著相同的工作許久,並非不認真,只是這一切已經很久沒有任何變化。我們在片頭的Walter Mitty身上,或多或少都看見了部分的自己,換個方式說,這樣的小人物,很容易讓觀眾把自我投射在他身上。

短短的片頭,已經把觀眾拉進整部戲的節奏裡。

一切起始於一張消失的底片。


<以下有劇情透漏>

為了找回那張底片,Walter提起勇氣跟暗戀的同事Cheryl說了話,開始有了那麼一點點的牽連,為了尋找可能擁有底片的攝影師Sean,他必須踏上旅途。有人說那是一種勇氣,有人說那是一種責任,或許是印在皮夾上的公司座右銘激勵了他,或許就只是一個衝動,他的決定,讓白日夢暫停,踏上人生真實的冒險。

稍微離題到片中的重要象徵物:滑板,Walter耍的好滑板,讓暗戀同事Cheryl的孩子Rich十分崇拜,牽起了一個因緣。其實人生就是這樣,你累積,你醞釀,有一天你會發現:「啊,是這樣。」原來這些過去、這些經歷、這些能力可以如此。我自己有類似的感受,出國唸書時,懂得划船的自在、快速切水果的俐落、打火機開啤酒的趣味、一把口琴的自娛、幾杯好咖啡的美味,讓我交到這麼多朋友。過去工作與生活的經驗,感受到學習到的,沒有預期地就在某個時間點,冒出來。滑板晚點又上場了,在找尋Sean的路上,Walter靠著滑板溜了長途旅程,滑板,這個年幼時期的夥伴,再次打開他的心,我想這個因緣的累積,釋放了那個真誠的靈魂,也迎接了下一步的來臨。

然而,在冰島與Sean擦身而過後,Walter在披薩店的喘息時間裡,仍記錄著帳務,經歷了冒險,生命似乎該有大轉變,但是現實依然壓迫著他,經濟的壓力並沒有消失。說完與Cheryl的那通電話之後,我們才又多了一點線索,原來,因為突然失去父親,Walter開始負擔家計,從一個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的人,變成一個單純活著的人。失去Sean的蹤影,也迫於上司壓力回到美國,他被開除,一切又將回到原點之際,一點一滴的細節串回了線索,讓他再次挑戰找回那張底片,這次他絕對不是為了工作,只是為了完成他的堅持,因為十六年來,他從未弄丟過一張底片。

背上行囊,寫下旅行札記,終於,找到了拍攝照片的Sean,發現了底片藏在哪裡的真相。Sean說了一些讓人感觸的話,最讓我警惕的,是這段。他說,遇到想拍的時刻,有時候他並不急著拍照,他感受那個時刻,不讓相機打擾,或許在相機氾濫的時代,我們只忙碌打擾著那些美麗的時刻,卻忘了感受那個當下。最後,Walter回到美國,他完成了屬於自己的冒險,拿了遣散費,找到女孩,也發現了那張所謂人生精隨的底片,是一個認真於工作的人,是面對現實扛起一切的人,是Walter Mitty,面對冰冷的現實,仍充滿想像力的Walter Mitty。

其實,整部戲的故事平鋪直述,中間的劇情僅小小轉折幾次,可是我們看著主角的歷程,開始理解到生活中重要的是什麼,是認真的面對,是深深的感受。Walter是個認真的人,卻忘了去感受他的人生,繞了一圈回來之後,他才知道,自己的工作對其他人來說,或許也帶來很深刻的衝擊。所以,沒有偉大的結局,只剩下感動的心靈,還有兩個失業的男女主角,要去面對接下來的生活,可是,Walter Mitty體悟了那段座右銘:To see the world, things dangerous to come to, to see behind walls, draw closer,to find each other and to feel. That is the purpose of life. 開拓視野,克服困難,看見世界,貼近彼此,感受生活。這就是生活的意義。

你呢?看完電影的你,也能體悟那一段話嗎?

btw配樂超讚,音樂一下,戲裡的感覺就通通出來了。推薦有心想原聲帶找來聽的人,可以直接去iTunes購買(這好像是目前最簡單方便的方法)
https://itunes.apple.com/us/album/secret-life-walter-mitty-music/id776155469
https://itunes.apple.com/us/album/secret-life-walter-mitty-original/id7682624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llow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