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是怎樣去欣賞一株植物?對我而言,方法是各式各樣的。
絢爛的花朵,挺拔的枝葉,結實纍纍。
從外觀到內在,可以採取的角度很多,欣賞本身是一種藝術。
愛上花朵的顏色形狀或香氣,喜歡脈絡分明的葉片或縱橫交錯的枝幹,
因纍纍果實的香甜可口而感動。
欣賞的選擇很多,方式也琳瑯滿目。

妳又是怎樣去喜歡上一個人?對我而言,可以單純也可以複雜。
亮麗的外貌,幽雅的氣質,善良個性。
從外表到內涵,方法各式各樣,感情本來就不存在道理。
愛上他的臉龐身軀,喜歡落落大方又適當內斂的氣質,因個性散發出的善良而感動。
感情的選擇也很多,卻總是遭受無數審判。

看著一朵花,從含苞待放到枯萎凋零,將它生命的最後一秒也放在腦海抹煞不去。
難道人類就不存在這道理?
喜歡一個人的臉龐,從花樣少女到年華老去,愛上的不是不變的年齡。
撫著細緻皮膚漸漸流失而成乾澀的假面,望著彎月眼角青春走過留下的魚尾紋。
因那被愉悅十數年而產生的笑紋感動。

愛一個不變的事物十數年簡單,內涵和氣質可以培養,不易讓人剎那驚訝。
外貌隨著時間流逝改變,片刻不停留。
一見鍾情看到的是外表,鍾情的是那個願意一輩子守著它變化的外表。
通透,又或者是能接受的,多少?

我的生活不完美,沒有人是完美的。
家庭總是紛紛擾擾,老話大家都聽得膩: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少了一份退讓,少了一份不在乎,少了一份真摯的愛。
問題必須自己解決,縱使解決不了大多數的問題是經常發生的狀況。
不過日子並沒有那樣糟糕,一支適當時機的煙,一杯溫純香潤的咖啡,感動已經足夠。
妳又是怎麼想的呢?

或許是在紐約街頭的咖啡館,看著形形色色來自各地的人們是如此匆忙,
一點點的清閒就享受幸福。
消磨一個下午,伴隨著該拍去灰塵的相本或是被現代人遺忘的信件與卡片。
追求的同時,享受更為重要,多少困境阻擾那是五分鐘短暫幸福過後的現實,
只沈浸在當下。

寫作是件令人頭痛的消遣,琢磨一兩個字的使用或者是標點符號的增減。
過後卻是彷若完美傑作,任何修改增減都只會變成一種多餘。
飲用一杯Expresso,可能是酸澀、苦烈、刺鼻,不禁皺起眉頭眼睛一瞇的口感。
甘甜、香潤、柔順,老在雙眼睜開才遲遲報到。

隨之而來的似乎總是比較甜美。

今天上午,隨著急切返家的心,強而有力的西南氣流似乎刻意和我賽跑。
雲層跟我的機車互相較勁,每每油門才又增加,
烏黑的天空卻又快了那麼一點向家的方向前進。
終於,只得投降,停在路旁的雜貨店遮雨棚下,買一包煙,等待大雨過去。
點著煙,無力對抗全身濕透的寒冷,大熱天感冒可是最最痛苦。
為了避免風寒,一邊做著各式伸展運動,一邊看著來來往往的車輛在滂陀大雨中穿梭。
想像自己受困在雪山的洞穴,點著僅有的一盒火柴,等待暴風雪過去,繼續邁上旅程。

人算不如天算,在今天發生了兩次。
追趕雲層失敗之後,在遮雨棚下的我,看似將要停止的細雨,
又發動引擎想要趕完這十公里的路。
不過五百公尺的行進,就被刺痛臉頰的暴雨給狂擊。
顧不得疼痛也只得忍著熬完最後的距離,翠色的黃金露花,蒼綠的桂花矮籬,到家了。
衝著脫去全身裝備,進了浴室打開蓮蓬頭就是熱水自頭頂淋下。
待在浴缸裡等待熱水漸漸注入,將溫泉藥粉攪拌在水中,
我悠閒地享受了半小時的熱水澡。

除了隨之而來,我享受的幸福只是微小而不足道的。

孤身在國外遊學的志玲中午打了半小時的電話回來,訴說加拿大的種種。
整個遊學團只有她選擇寄宿家庭,其他人都住在學校宿舍,
過著很容易適應的加拿大台灣生活。
沒有電腦、沒有網路,對於現代人來說當然不便,卻找到了原本浪費的時間而重新利用。
志玲告訴我,現在的她,晚餐過後,享受音樂,看著書,找到一種失落已久的平靜。
遊學團的同學,中午吃著炒麵炒飯炒米粉,誘惑著她,希望她一起去宿舍住。
志玲是很有個性很自主的女孩,雖然午餐沒有熱食可以吃,
三明治只要夾片起司就能讓她感到幸福。
她說,既然出了國外,就要體驗不同國家不同文化的生活方式,不然遊學只會變成旅遊。

而我在自己房間裡,打著這封信,想要寄給在遠方的妳。
香菸的尼古丁刺激著喉頭,剛煮好的Expresso和煙圈相抗衡,硬是把香味灌進了味蕾。
什麼時候踏上歸途,哪一天妳會飛過地平線回來?
答應討厭煙味的妳,在機場接機的那天,就會是我戒煙的開始。
現在,請容許只剩寂寞的孤單,用空虛排解一點鬱悶,享受當下的每一秒鐘。
畢竟曾經迷失放棄的路子,好不容易才回了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llow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