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2-28 18.45.23

三、四個貨櫃,一些裝廢油的塑膠桶,堆得像山的輪胎,凹凸不平的黃土地面,幾台老舊的汽車停在周遭,拿著板手,有點疲倦。

高架道路在頭頂上飛舞,遮住了部分的天空,往來的車輛疾速行駛,這不是個觀光勝地,而是一個城市的邊緣角落。高速公路的交流道就在不遠處,一下交流道,就會被兩排建築物緊緊包圍著,琳琅滿目的商店,絡繹不絕的人潮,那是城市的繁華喧囂。然而沿著建築物旁的小巷前進,世界彷彿電影場景般迅速變換,水泥叢林消失,柏油路小巷逐漸變成黃土產業道路,接著就是這個偌大的修車廠,四處充滿鋼鐵廢棄物。

這裡其實不是想像中那樣荒涼。抬頭仰望靠近高速公路的山坡,無數叢的杜鵑花,正猛力齊放著,捎給世人春天的訊息,可惜現在沒人收信了,杜鵑也許該考慮用facebook去發文,會來得有效率些。把視線放低,會看到一片產權不明的土地,可能屬於私人,可能屬於國家,無所謂,附近的歐巴桑、歐吉桑,已經開發出好一片的菜園跟果園,地上被挖了一個大窟窿,鋪著帆布匯集雨水澆菜,選舉的競選看板,是菜園的擋土牆,選舉的旗桿被拆下搭成了瓜棚,角落堆的選舉布條也沒浪費,被車成一個個的袋子,來時裝肥料,走時裝收穫。

望著這一切,就是望著而已,板手在掌心,工作著,汗水低落在乾涸的黃土,留下一個深色的水漬,卻又因為天氣的炎熱而瞬間消失。

「少年仔,甲柑仔謀,金甜喔!」山坡上正在把套袋拆下的歐巴桑對這裡喊著,仔細一看,連套袋都是選舉文宣做的。

「厚啊!我來去挽!」回完話,他就把手邊工作先放下,走向山坡,暫時離開厚重的機油味。

邁開步伐的路上,他望著山坡,總是記得看著這個季節的杜鵑,花開的很美,有點像國中母校的女生制服。畢業之後,只參加過一次同學會,那時候,她來了,穿著看起來很犀利的套裝,提著很昂貴的包包,手上握著的也是最新潮的手機,外貌不一樣了,眼神也不同了。後來,他選擇不要再出席同學會,只想一年看一次杜鵑的時候,維持青澀回憶的感受。

蹲在山坡上剝著橘子,隨手就將果皮丟在樹下,已經過了產季,還能這麼香甜,實在難得。望著下方的修車廠,好像不那麼累了。

「喂!」仔細一看,是老闆騎著摩托車正要出門。「晚上我約了幾個朋友過來喝酒烤肉,你顧一下,我來去買肉。」話剛說完,二行程的摩托車就拖著一長串白煙消失於雲霧之中了。

老闆跟他不太計較,他也跟老闆不太計較。薪水到底是高還是低,他自己也搞不太清楚,平時住在工廠旁的小貨櫃屋,水電都是工廠在付,吃飯也是老闆在出錢,他頂多在買飲料的時候有機會回報。他們兩個唯一的堅持,就是要把客人的車況整理到最好,其他的都不是那麼重要。

「少年仔,謀挖家有一些青菜,給赁配肉啦。」歐巴桑笑著說,皺紋都把笑容擠到額頭上了,

「歹勢啦,掂掂厚你照顧。」他搔著額頭。

「哩麻捂甲挖倒薩剛啊,免客氣啦,謀哩替挖將這替落去。」歐巴桑一邊拿一小袋青菜給他,一邊指著旁邊另外好幾袋的橘子。

他也笑了。

太陽快要落到高架橋之下了,飛舞的橋面,拉出好多陰影,車子依舊川流不息地從天上飛過,都市水泥城牆之內,還是充滿著各式各樣的繁華喧囂。在這個沒有人會看到的角落裡,橘黃色的夕陽照著同樣橘紅的水果,也灑在那各種萬紫千紅的杜鵑花,木炭的香氣隨著淡淡的煙霧升起,一老一少的腳步,踩著漫起的黃土,隨著夜幕低垂,身影也消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llow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