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早上或是中午,買一杯咖啡似乎已經成為上班族的習慣。在咖啡不斷地進入台灣人的生活之後,大家對於咖啡價格的走勢也變得越來越敏感,尤其前兩年超商咖啡的漲價,讓許多人氣憤跳腳,卻也只能忍耐吞下去。我想透過咖啡期貨這幾年的走勢,就可以讓大家感受到為何消費者在所有的市場裡總是相對弱勢,尤其在台灣的財團幾乎是吸血無情到了極點。

2014-03-05 12.40.37

由於線圖的時間限制,先給各位看第一張圖,這是紐約咖啡豆期貨的歷史最高價,大約發生在2011/5,價格約在308左右。
螢幕快照 2014-04-13 上午11.53.58

這張圖則是最近的走勢,大約在2013/11出現了近期的低點,價格約在103左右,當然,最近又因為很多因素而導致價格暴漲(巴西乾旱、長期跌勢的反彈、投機買盤的推波助瀾)。
螢幕快照 2014-04-13 上午11.55.27


咖啡豆長期以來的全球需求就很穩定增長,所以供給量就成為了最大的影響變因,2011年的高點,除了炒作因素之外,同樣是受到氣候影響導致產量減少。然而價格變動的過程中,卻有很微妙的端倪可看。
http://city.udn.com/50132/4596767
這篇文章說到,因為新興國家對於咖啡豆的需求激增,再加上全球高階咖啡豆產量到頂,若不增產,只會讓供給更為縮減。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0506&page=1
這篇文章則是談到,新興國家的需求都是對低階羅布斯塔種的咖啡豆為主,而且在2011年咖啡豆價格高峰時,巴西大幅投資增產,所以高階的阿拉比卡咖啡豆價格仍舊慘兮兮,另外,歐洲烘豆商在2011年價格高峰時,又因為歐洲經濟衰退,成本高漲需求大減,紛紛在配方內混入低階的羅布斯塔,即使阿拉比卡大幅跌價,也已經回不了頭。最後,則是中美洲所產更高階的阿拉比卡種,因為受到病蟲害,產量大減30%,所以高階的阿拉比卡仍是易漲難跌。

198781_1712064838785_4988957_n

那就讓我們回頭來談談,為什麼咖啡價格不會跌?

首先,在台灣的商家,你喝到的咖啡豆有很多都跟我貼的圖相關性沒那麼高,為什麼呢?因為紐約咖啡豆期貨的標的是比較有價值的「阿拉比卡種」咖啡,可是呢,你根本不知道台灣的商家是不是混用了低階的「羅布斯塔種」咖啡。就像是牛肉有分和牛、美國牛、澳洲牛、台灣牛等等(其實應該是分類更細,但是請原諒我知識不足只能這樣分),咖啡的優劣價格差異當然很大。

188807_1712065238795_2660351_n

其次,低階高階的咖啡豆,價格應該還是會連動,但是產地價格並不等於終端價格。就像你有時候看電視看到高麗菜盛產,菜農不敷成本,甚至放棄採收,可是你在市場上依舊買不到那麼便宜的高麗菜。盤商除了原料成本以外,還有運輸、保險、人力等成本,所以光是原料下跌,不見得會完全反應在售價上。另外,若是大型業者就不論了(星巴克本身就是咖啡豆的一大盤商),其他台灣的咖啡業者,進貨量跟世界各國比起來相對低,議價能力當然也不見得足夠。

第三,最終端的營業者,不見得要讓利。以其他產業為例,常常看到無論是原物料跌價或是漲價,竟然都是利多?為什麼呢?因為原料跌價,售價不變,有助利潤成長,如果原料漲價,順勢調高售價,依舊能增加營收,轉嫁終端客戶。再加上臺灣對咖啡的需求持續大幅成長(http://www.coa.gov.tw/view.php?catid=2500436&print=1),若沒有有效競爭者,或者是需求大幅下降,自動降價求售絕對不會是業者的選擇。

那麼身為最弱勢的消費者端,到底該怎麼辦呢?不能改變價格,但是我們可以改變選擇。我們可以戒掉太過於昂貴的連鎖店咖啡,或者是價格便宜但品質極劣等的超商咖啡,從選擇比較優質小店的咖啡開始,不花冤枉錢,也不為了省小錢而犧牲了品質。至於降價,我只能說這麼多年來,有什麼東西漲價之後會回頭呢?就別忘想財團良心發現了吧!
arrow
arrow

    yellow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