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發表時間:Tue Oct 29 19:09:33 2002

為了書,我要寫一篇序。

出書的緣由,因為我不想在死了之後,什麼實質上的東西都沒有留下
來,或許在活人的心中,依舊會有我鮮明的形象,可是我希望,一些不瞭
解我的人,能夠從字裡行間,看到我是怎麼樣的一個人。我不是一個多麼
厲害的作家,沒有精鍊的修辭,也沒有巧妙的安排,可是當我在寫作時,
總是放入一份感情,因為沒有感情的文章,是經不起時間的考驗的。

曾經看過一部電影,印象非常深刻,我自己也非常喜歡,片名叫做「
回到未來」,可是在目前的科學來講,即使在理論上也不可能穿越時空,
但是如果透過感情灌注在文字之中,十年、二十年、甚至一百年之後,只
要有人看到我的文章,感受到我的情感,那麼,這一份心意就穿越了時空
,實現了人類不可能達到的任務。

在跨越世紀的時代,產生了許多知名的人物,如比爾蓋茲、麥可喬丹
、老虎伍茲、奧薩瑪賓拉登、柯林頓、JK羅琳、茱莉雅羅伯茲、成龍等,
我不期望自己成為他們,我也不希望。而除了這些知名人物外,台灣在世
紀末也颳起了文學新旋風,如痞子蔡、藤井樹、鐵拳無敵孫中山的作者等
,這些新時代的網路文學作家,我也不認為我是屬於這樣的一個派別,我
只是一個很平凡的小人物,淹沒在時間的洪流裡,做一些掙扎,用文字,
做簡單真誠的紀錄。

書的內容,不敢用包羅萬象來形容,或許應該說雜七雜八比較恰當,
有一些我親身經歷的直接描寫;有一些心理感觸醞釀而成的散文;有一些
自己粗淺生活經驗寫成的小說;還有一些根本不知道要如何歸類的文章,
我只是腦袋裡出現什麼,就寫下什麼,寫作或許就是該這麼簡單,不用華
麗的修辭,不需詳細的考究,沒有段落和形式,什麼樣的感受急著從心裡
出來,就把它轉化成文字,串連成文章。

最後,我不敢奢求讀過我的作品的人要有什麼樣的感覺,也不敢奢望
會造成多大的迴響,這本書,只是圓夢,只是我人生中的某項計畫,我只
是把一個平凡人的生命,用文字陳述,不論你們喜歡與否,都至少跟著書
經歷了另一段生命,多活過一次。



2002.10.29于 政治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llow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