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2012,每個新的一年,似乎都充滿的無限的希望。

2011年,原本該乖乖待在台灣的計畫,趕不上變化。
兩次的香港當日往返,還硬著頭皮衝回英國一趟。
香港是個很有趣的地方,我原本想寫點有關的文章,卻又不知道怎麼下筆,那乾脆在這流水帳記錄一下。
在香港會看到很多類似英國的標誌,馬路、路標,甚至是可愛的Mark and Spencer,讓我覺得很親切。
到處都是天橋,感覺透過天橋可以走到任何你想去的地方,反倒是走在地面常常會遇到沒路可走的窘境。
這大概是地狹人稠的極致版本吧!人都在天橋上飛來飛去了。
中環是那樣的繁華,讓人說不出話的驚訝,可是在華麗的外表之下,寫字樓卻可能是擠到一個不行的小空間。
走到廁所一看,很乾淨整齊,卻整個透露出這個小地方寸土寸金的本質,縱使那逃生梯的內裝,再再顯示這建築的年紀。
精彩的賣場,驚豔的購物場所,人卻比螞蟻還多,人行道幾乎走不了人。
小時候對這地方的想像,似乎偏差了太多,對這個地方的期待,也太多,或許我還是喜歡一個能有空間呼吸的地方吧!
我不是去玩的,也沒有很想玩,一個人,走到哪都不是想要去享受的氣氛。
這接近二十年之後的在訪香港,可能看得很片面,至少給我一些資訊上的更新了。
至於衝到英國的故事也寫過了只是沒放上來,改天慢慢放進來部落格吧!

2011年的開頭,始於小霸的婚禮,當時卻沒想到,一切是連續參加婚禮的序曲。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同年紀朋友的婚禮,溫馨、感動。
跟小霸在高中不過只是同班一個學期,後來也只是斷斷續續的聯絡,交情卻很堅實。
人有時候不是需要太多的相處時間,而是需要調性的相和,大概是如此吧。
然後,參加兩位英國同學的婚禮,開始覺得我大概或許是那個年紀了?
到了邵也結婚,才讓人覺得時間真的追著我們在跑了。
展望2012,在FB上面似乎又看到一堆人的好消息,看來2011就是一個告知我年紀已經到了該安定的時刻。
可能我還想當個死小孩,可能一切由不得我作主,可能不用去想太多或是期待什麼。
我只想要好好地存在這世界上,至於這世界要帶給我什麼,不強求。

然後,2011的上半年,簡直像是不存在一樣,就像那個幾近不存在的2009上半年。
落入不知道該怎麼辦的自我懷疑之中,找不到工作,學歷好、能力好,似乎也沒用。
當然,事出必有因,我常常都太慢才知道答案,又或者知道答案也不見得毅然決然去改變。
不管怎樣,那是一段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東西的日子。
還有,過年時候發生的一切。
說真的,日子吃掉了很多很多讓人無法想像的無力與哀傷,一轉眼,那段煎熬的時光,好像是如此久遠。
不知不覺再三個禮拜之後就要過年了,原來,人什麼難關都過得了。
最痛苦與辛苦的莫過於老爸和老媽,不管在當時或是現在,他們默默地做著一切。
或多或少會有疲憊的時候,或多或少會有徬徨的感覺,他們彼此打氣努力著,這樣奮鬥過來。
我爸媽並不是什麼功成名就的人,也不是什麼偉人,他們會有情緒,也會有怒氣。
可是他們的信念是那樣崇高,在我心中,他們真的是擁有聖人一樣的情操。
我能做的很少,我能幫的不多,可是我會繼續點點滴滴去努力。

下半年的來到之前,有些東西似乎就預告著要不同了。
對於整個下半年發生的事情,我就不想太詳細敘述,說真的重要的事情並不多。
最難熬的日子才會是印象深刻的,刻在心頭上的東西,才能在過去之後輕易的翻閱出來。
不然也都只是像流水一樣流過,而留不住的。

在年底結束之前,有一件事情也算是很完滿的完成了。
日文補習班整整一年的課程結束,一切是出乎意料的快,也是出乎意料的愉快。
在補習班認識了一些朋友,還認識了有趣的老師,我因為懶惰而進步的不夠快,卻還是很享受這一年的課程。
當初想到要犧牲掉每一週的週日,有點難以接受,後來卻期待每一週去補習班的學習,我想無論是老師或者是班上的氣氛,都是那種吸引人的關鍵吧!
隨之而來在2012還有半年的日文檢定班課程,希望可以好好開始唸書了。

回顧一年來的隨筆,先是說一聲我很神,當我在五月感嘆張泰山與Jason Kidd都已邁入生涯後期,這兩人卻在同一年奪冠。
再說一聲,我的預估錯誤,當我以為部落格會荒廢的一年,卻是十分踏實。
沒錯,上半年的故事與文章,或許艱澀許多,卻也十分精彩,下半年的文字可能平鋪直述,現在回頭看看,仍舊能會心一笑。
不想再去猜測2012會是怎樣的一年,認真寫,或者是認真活,沒人知道。
總和來說,每年這樣的緬懷還挺有趣的,看看寫文章當時的心境如何,看看我度過了怎樣的一年。
對於某些年之前的文章已經不可考有點可惜(桃花源BBS死掉了對我來說真的很傷……我每年都精美整理個版的精華區啊……),在部落格寫下想說的話也長達近三年。
然而這樣子閒談式的文章其實我可以一直寫寫個不停,寫個幾萬字寫到天亮大概也行。
只是那又有什麼意義呢?凡事不見得要尋找意義,太辛苦了。

不管怎樣都得要展望一下新的一年,這是應該的。
新的一年,該做的明確實質目標大概有四大項,其中有三大項要在上半年完成,不管怎樣拼就對了。
下半年要達成的實質目標可能機率不高,還是去做吧,這件事情我也將以我的結論來勉勵自己。
其他很多事情,都屬於要決斷的事情,以決心去面對,而不要逃避拖延。
這些事情,就算蠢斃了,我也要去執行,因為逃的了現實,卻逃不了我自己。

終於,快手黃,打字講了一堆不知為何物的回顧,要到結論了,這結論,送給那些陪我度過所有曾經的所有人。
不管你今年幾歲,不管你現在是怎樣的環境,不管你有什麼樣的包袱。
你心裡有想做的事情,就該去做。
或許,能夠不顧一切去追逐,或許,必須要妥協、要安排、要長期計畫才能摸到那一點點的方向。
最終的結果,沒有人會知道,可能很滿意,可能勉強接受,可能像是夸父追日般的悲哀。
至少那悲也悲的淒美,總比抱持著一輩子的遺憾而活要好。

共勉之。
就怕我明年回來看這篇文章的時候,又要莞爾一笑了。
不免俗地說一聲: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llow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