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異國的海島上,有著各式各樣風格的人。海洋國家是這樣,很多人來,很多人往,豐富的組成,卻不見得代表多樣的體驗,雖然一樣米養百樣人,最後卻不得不承認,人都是一樣的。

阿南來自一個與我鄰近國家的顯赫家世,我們兩國或是對立或是合作,關係很微妙,但是同在異鄉,我們可以摒除這些既有的關係,單純當朋友。在他的眼中,有一種深沈埋藏在開朗之中,彷彿經歷了很多,這些過去羈絆著他,不肯離開。歡樂時的大笑,他的音量總能蓋過別人,喝酒之後,一句又一句的怨言已經無法被阻攔,平時不抽煙的他,叼著煙,看著微弱的火光,似乎他的人生也是這麼黯淡。我不喜歡講什麼大道理,只是人可以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

在我們的朋友之中,有個交際廣闊,每天都很開心過日子的傢伙,他人緣極好,終日飯局邀約不斷,有困難的時候,總不乏朋友對他伸出援手。這傢伙真的令人驚豔,彷彿什麼事情都不用擔心,都可以靠著他的三吋不爛之舌解決,於是,我們給了他「外交部長」這樣的稱號。

阿南對部長的行徑嗤之以鼻,怎會有這種什麼都要靠他人幫忙的傢伙。阿南常常與我們分享他對生活的見解,他認為人人都要能夠獨立自主,就像他一樣,依賴他人的習慣是可笑的;與世無爭,放鬆看待一切,能夠時時刻刻照顧好自己才重要。別人不變、環境不變,但是自己可以先改變。

有空的時候,我們三人就會一同買菜逛街。在景色豐富的地方,買一台相機,合理至極,於是我們去了店家選購,在出門前,我做了很多功課,所以打定主意挑了自己想要的機型,一台類單眼的相機,很快就成交。部長只是想要能拍照,隨便挑了一台外型看來攜帶方便的普通相機,也很快付了錢。阿南在櫥窗前猶豫許久,詢問著各種機型的差異,一邊聽著店員的講解,一邊皺著眉頭,過了許久,才決定買一台高檔的單眼相機。

有相機的日子,記錄了很多有趣的事情。我練習著拍照,雖然不很專業,還能拍出滿意的影像;部長卻總是拿著相機到處亂拍,逆光、晃動、雜訊,他不在乎,反正按快門就對了;阿南總是背著單眼相機出門,舉起來對著景物看了又看,卻遲遲按不下快門。人可以選擇自己的相機,當然也能選擇自己要拍下什麼。

某一天,鎮上出現了從未見過的奇異市集,有點陰森,卻又充滿著吸引力。我們在一個又一個的小棚裡亂逛,卻被一個奇怪的老女人給纏住,他無論如何都想賣手中奇怪的液體給我們,由於語言跟口音的關係,經過了許久,才知道老太太稱這液體為變身藥水,只要喝下去之後,就能改變一個人的個性,這種無稽之談當然我們是不相信的,可是老太太看起來是真的不成交不甘心,看在價錢也不貴,阿南跟部長就各買了一瓶,才擺脫了他的糾纏。

這個藥水,被遺忘了一個月之後,在某次只有我們三人的晚餐時,阿南提起這件事。阿南很堅決想要嘗試看看,部長也沒有反對的意思。倒數三秒,他們兩人將那小小的瓶中水一飲而盡,無色無味,沒有什麼變化,我跟部長笑說,果然是被騙了錢,然而,阿南的眼神,透露出失望。喝完那藥水的第二天,我遇見阿南卻覺得有著些許不同,又說不上來,部長也有這種感覺,我們卻討論不出一個結果。

漸漸地,我發現阿南開始什麼都要贏過別人,買東西一定要比較便宜,吃飯一定要比較好吃,說話時絕對要取得發言權,而且非得要人家贊同他的意見才行。另外一點,是他沒有辦法一個人獨處了,每天一定會找我跟部長,就算只是吃個泡麵,也非得要有人一起。阿南越是不服輸,卻越常感受到挫折感,畢竟要什麼都勝過他人,實在是不可能。他越排斥孤寂感,就越擺脫不了那個感覺,孤獨像是一隻胃口龐大的野獸,吞噬了生活中的一切,朋友、工作、娛樂,什麼東西都像是不存在。

部長那一天帶著阿南來找我的時候,他已經眼神呆滯。我衝去鎮上想要找到那個老太太,可是奇異的市集已經很久沒有出現,一點影子也沒有,詢問路上的商家,沒有人知道那市集是從哪兒來的,又往哪兒去,鎮上的風一陣陣吹來,好像帶著滿滿的絕望。回去的時候,阿南就像是靈魂被抽乾了一樣,只是一股腦的哭,部長拍拍我的肩膀,搖搖頭,部長告訴我,每個人都要獨立自主靠自己,我們是幫不上忙得,如果他不能自我調整,再多的外力協助也沒有用。

我猛然抬頭看著部長跟阿南,一切已經太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llow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