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王子寄身於農家,最近總是與寄宿的農家的子弟,一同帶著瓜果到市集叫賣。因為農作物本身品質好,價格又實惠,再加上這兩個孩子經過幾次磨練之後,總能鼓起勇氣,誠心誠意地認真叫賣,很快地就把竹簍中的東西給銷售一空。

  熟稔於這一切的兩個孩子,總會趁著市集還沒收攤,四處逛一逛。小王子最喜歡在賣布的攤販前徘徊,看到變化多端的花色,還有觸摸各式各樣的質料,總可以讓他想起,皇宮中的裁縫大叔,帶著一群助手還有一車又一車的布匹,替他還有父皇做衣服的情景,離家這麼遠,能找到令人回想起家鄉的景物,總是好事。

  在布攤的一旁,有個賣水果的人,剛開始,小王子並沒有特別注意這個攤販,只是幾天下來,卻越來越難將目光轉移,這個人太奇怪了。賣水果的小販在每一籃水果旁都用木板上寫下對籃中水果的敘述,唯獨在柑橘的旁邊,寫著奇怪的敘述,那板子上寫著:柑,外表尚可,果肉乾澀,無甜味且酸度高。小王子實在太困惑了,怎麼有人會這樣販賣自己的商品呢?於是他找了一個機會,鼓起勇氣去跟那位小販交談。

  「先生,我能跟你買個柑橘嗎?」小王子這樣問。

  『好啊,沒問題,來,兩個五元。』小販以熟練的方式將柑橘用布擦拭乾淨,交給了小王子。

  小王子將柑橘剝開,吃了一片果肉,真的是又酸又澀,而且沒有什麼水分,礙著禮貌,只得硬是把嘴中的果肉給吞下去。皺著眉頭,他問了那小販:「先生,這柑橘你自己吃嗎?」

  『當然不吃,怎麼可能吃呢?』

  「我太好奇了,這麼難吃的柑橘,你自己不吃也就算了,拿出來賣的時候,絲毫不掩飾其難吃的缺點,還特地寫在木板上,你到底在想什麼啊?」

  賣柑者搖搖頭,嘆口氣說:『孩子啊,這後頭當然是有故事的啊。幾年前,我朋友的父親突然過世,他因此繼承了一大片柑橘園,他從小被家人照顧地無微不至,對於果園的事務一竅不通,這輩子除了幫忙過採收之外,其他的什麼也不會,所以呢,連叫賣都是我在幫忙賣。』

  小王子想到自己一路的旅程,不也是從懵懂無知,學習成長了許多嗎?他禁不住插嘴:「為何他不試著學習怎麼種柑橘的知識呢?」

  賣柑者更是無奈聳了聳肩,繼續說道:『對我朋友而言,他認為自己已經徹底學會種柑橘的技術,即使沒有施放肥料、除去雜草、修剪枝葉、挑選揀果,他還是認為一切都跟以往一樣,最後種出品質不好的柑橘,他就怪罪是氣候不佳,老天不賞眼,只會怨天尤人,卻沒有想過自己本身的問題。孩子啊,你年紀還小,性格還沒有固定下來,才會覺得很多事情可以藉學習去改變,然而,人一旦性格固定了,要再改變就實在太難太難了。』

  有點似懂非懂,小王子的疑惑解開了大部分,卻還有一點不理解。「那麼先生,你為什麼非要把這柑橘的缺點全寫在木板上,這樣還有誰會買呢?」

  『我們當商人,沒有什麼比誠信更重要了,如果客人買了柑橘回去,發現品質真的很糟糕,縱使我沒有說謊騙他們買,只是沒有主動告知柑橘難吃的事實,還是會壞了我的名聲,此後人們就會不想買我的水果,認為每個水果都是這樣難吃。我把所有的水果特性誠實地寫在木板上,並沒有刻意誇大它的優缺點,只是陳述事實,願意買的人就會買,他們也有個依據,好比說你今天買了這個柑橘,雖然很酸澀很難吃,你卻沒有責怪我,因為我早就告知你這柑橘不好吃,買不買是你自己決定的。我不能控制別人要怎麼想、怎麼做,我的朋友要不要改變自己的性格,或者是客人喜不喜歡我的水果,都不是我能操縱的,唯一能做的,就只有誠實地當我自己,這水果好,這水果不好,就是這樣而已。』

  賣柑者另外拿了兩顆漂亮又香氣十足的蘋果,交給小王子。『孩子啊,這蘋果請你吃,我擺攤擺了這麼久,買過這難吃柑橘的人也有一些,願意問清楚原因的,你還是第一個。社會上的人就是這樣,他們只在乎買到的水果甜或不甜,即便我已經告知他們這柑橘只有外表不錯,其實果肉相當酸澀難吃,可是還是有人在吃了之後,氣得拿柑橘丟我,我為什麼要這麼做的箇中原因根本沒有人在乎。或許你年紀還小,不懂我在說什麼,可是千萬要記牢我今天的話,三、五年之後,一定有一天可以理解的。』

  小王子收下那蘋果,向賣柑者道謝之後,就與寄宿的農家的孩子會合一同踏上歸途。在市場叫賣學習到的課題很簡單,今天買了柑橘的故事卻很難理解,他擦一擦手中剩下的那顆柑橘,再看看一旁的蘋果,對於這世界,似乎漸漸開始瞭解地更透徹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llow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