蟬鳴不斷的午後,宣示著夏天的來臨。
隨著鬢角的涔涔汗水,心中湧起的卻是冬天的回憶。

記得那時天空飄落著小雨,讓冬天的市區街頭變得更加冷清。
我穿著還算保暖的防水外套,在灰暗的馬路上催著油門。
寒冷的氣溫從半罩式安全帽旁外露的耳朵滲入,口罩也已經浸滿雨水。
墨綠色的摩托車依然認份工作著,絲毫不受低溫的影響。

終於在十一點之前趕到目的地,雖然今天的我也加班,精神依然飽滿。
身體微微顫抖著,拿起隨身聽放點音樂,躲在騎樓下的便利店休息。
熟悉的身影出現,禮拜六的加班日,她一身的休閒服卻透露出滿滿的疲倦。
「你來啦!快點快點,我們快點回去啦,今天真的太冷了很討厭!」
『辛苦啦寶貝,乖嘛,先把外套跟雨衣穿好。』
從車廂裡拿出早已準備好的衣物讓她套上,再把全罩式的安全帽交到她手上。
「加班已經很累人了,還下什麼雨,真是的。」她臉上盡是不滿。
『等下回家之前買點宵夜吃,消消氣好不好?』

坐上車後,她的雙手緊緊環住我的腰,身體卻攤著靠在我的背上。
她真的累壞了吧,最近這一陣子的加班,大概讓她太難負荷。
平常就很少在運動,體力就不怎麼好,作息又不正常,飲食也是亂七八糟。
我真的很擔心,她這樣下去該怎麼辦。
唯一能做的就是來接她下班,讓她不用再為了通勤多花力氣。
更何況,這麼晚的時間,我親自送她回家心理頭還是多點安定感。

「你怎麼老是愛穿這件外套,一身橘色不覺得很詭異嗎?」她在我耳邊質疑。
『方便又耐穿啊,而且一直沒壞我實在捨不得丟。』
「現在早就不流行橘色了,更何況是橘色的大外套,像個消防隊員似的。」
『我是你的消防隊員啊,要來撲滅你加班的火氣,偶爾還要民眾服務一下啊。』
「什麼民眾服務?」
『譬如說被沒洗的衣服困住,或是髒碗盤堆滿流理台導致山崩,哈。』
「你很機車耶!」她用拳頭搥了我肚子一下,摩托車龍頭因此稍微晃動。
「好好騎車啦,這樣很危險耶!」
『是!是!是!』我心中懷疑著,剛剛扁我害車子晃動的不就是大小姐你嗎?

我騎著車在她家樓下四處兜圈,這城市也太過擁擠,連一台摩托車的位置也容不下。
等我進門之後,她已經把腳翹得老高,邊看著綜藝節目邊大口吃著東山鴨頭。
果然,幾天沒過來,真的出現了恐怖的衣服山堆積在椅子上。
那種微妙的平衡,彷彿只要一點風吹草動,椅子就隨時準備解體。
看著她對電視機開懷大笑,我實在不忍苛責,還是把衣服先整理整理丟進洗衣機。
說真的,天氣有點刺骨的寒冷,氣溫不是很低,卻讓人手腳冰冷。
我照慣例泡了杯熱呼呼的咖啡,放在她的掌心裡讓她暖手,只要天冷,我都會這麼做。
她不喝咖啡,所以等到溫度稍微褪去,我就接手過來,一口一口啜飲直到見底。

「咖啡味道好重喔,這樣子房間都有味道很討厭。」她皺了皺眉頭對我抱怨。
『我已經把咖啡渣包起來了,杯子什麼的也都洗乾淨了,一陣子就散了吧。』
「唉唷,反正在你家再泡咖啡啦,我不喜歡那個味道。」
黑色的食物都不得她的歡心,咖啡、巧克力、木耳、香菇,全都是「黑」名單。
我卻難以理解,這些味道完全不同的東西,怎麼可以被一起討厭呢?
無論懂或不懂,適當迴避這些東西也成為我的一種習慣。
為了減輕她的抱怨,我找到衣櫃裡頭放著的衣物芳香噴劑,往水槽噴了兩下。

洗完澡準備休息,她把電視關掉開始跟我聊起天。
「你知道嗎?自從我換部門之後,幾乎每天都有早餐擺在我桌上。」
『哇!寶貝,這樣我很吃醋耶!』
「這是我第一次對自己這麼有自信,以前都不知道我這麼熱門。」
『寶貝你本來就很棒啊!我不是一直都這樣跟你說嗎。』
「唉唷,你說的不算啦。」
『那你有吃那些早餐嗎?』
「當然啊!免費的幹嘛不吃,起司豬排蛋餅我超愛的好不好!人家都很用心送早餐呢。」
『那種東西吃多了對身體不好,我之前幫你做的生菜沙拉不好嗎?』
「雖然健康可是又不好吃,唉唷,你不懂啦,那樣才貼心好不好。」

我聊天聊得有氣無力,眼睛閉上很想直接睡著,可是她還在我耳邊細語。
「還有啊,新部門男同事好多都很有錢喔!有兩、三個人都開賓士上班耶!」
『怎麼可能?你們公司待遇又不怎麼樣,養車很難吧。』
「他們據說家裡都蠻有錢的啊,做這個工作只是興趣跟磨練,很有上進心耶。」
『喔……』
「你累了喔?那,休息好了。」
『嗯……』

張著雙眼望著天花板,我知道不是咖啡因讓我徹夜難眠。
腦袋裡的氣球不停膨脹,把所有空間都壓縮到不見,甚至壓迫我的呼吸。
我不喜歡自己的那些想法,也不喜歡自己多慮的情緒。
但是,我的看穿,從來都是準確無誤。
最煎熬的不是知道一切事實的答案,而是看穿破綻卻必須粉飾太平。
闔上眼,或許我在祈禱自己消極的態度能獲得上天眷顧,得到好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llow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