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不小心在Master Chef這個節目終於真正認識Gordon Ramsay之後,不自覺喜歡上他的機車溫暖(?)
相較於Hell's Kitchen著重於團隊競賽跟毒舌,Master Chef對菜色更有多一點著墨(當然他還是很機車)。
然後,很巧地在Mod的BBC Lifestyle頻道,找到一堆Gordon Ramsay的節目,只能說Mod萬歲~~(也該歌誦一下Top Gear才是?但我對車子不熟,只能看主持人嘴砲)

BBC Lifestyle裡頭,Gordon Ramsay的節目還真不少,The F Word(星廚相會)、Ramsay's Best Restaurant(尋找英國最佳餐廳)、Ramsay's Kitchen Nightmare/Kitchen Nightmare(搶救廚房大作戰)等,但是我最喜歡的還是如標題所述的:搶救廚房大作戰。

我都還記得我第一次看到的節目內容。

地點在Brighton,餐廳叫做Momma Cherri's Soul Food Shack,當然餐廳經營困難,問題很多,Ramsay教導業主如何經營,搞清楚財務該如何分配,訓練外場員工的態度。
透過烘焙pound cake,說明營收上的分配就該是各三分之一,原料、人事、利潤,只要這三等分失去平衡,蛋糕就會變得很難吃,甚至無法入口,所以餐廳的經營也是,只要在財務上無法達到這三項的平衡,餐廳的營運就會每況愈下,甚至倒閉。
主廚也很重要,所以他拜訪主廚,關心他的生活,發現他為了孩子十分辛苦,不是上班故意遲到,或者是不願意長進改變菜色,只是熱情被生活漸漸消磨。Ramsay除了協助改善菜色,也激勵了主廚的熱情,讓學習帶來更多不一樣的新鮮感。最後,在一周之內,餐廳改善了不少,一切可喜可賀。

MommaCherriSNAP_468x371
Ramsay跟Momma Cherri's Soul Food Shack的三位要角合照(照片來自dailymail)。

這個節目很現實,或者該說比較實在,我也看過好幾次,餐廳在一周之內看起來將要邁向成功,Ramsay在幾個月後重新拜訪,可能當初蛻變成獨當一面的主廚,最後意見不合走路,也可能餐廳還是經營不善而收掉,還看過一集業主竟然控告Ramsay的節目詐欺。
(註:Momma Cherri's Soul Food Shack最終還是關閉了,而且過程有點複雜,搬去更大的店面,後來跟節目那邊想要請求Ramsay再來幫忙,卻碰壁,詳見dailymail連結)

可惜英國版播完之後(英國版只拍到2009年就沒有繼續了),接著上檔的美國版卻像是另外一個節目一樣。

美國版充滿著爭吵。廚師跟業主的不合,經營者(通常是家族)彼此之間的爭吵,Ramsay跟業主的爭吵,服務生跟業主的頂撞。反正就是吵吵吵吵吵,充滿情緒的節目。嗯,這風格很像Hell's Kitchen,大概都是Fox電視台製作的節目,所以風格也很相近吧。

但是除了吵架之外,餐廳的改造卻走了不同的方式,幾乎每一集,Ramsay的團隊都會送上新的廚房設備,替換老舊器材;重新設計外場,徹底改變裝潢;請專業廚師、外場接待員以及會計師當顧問。菜色不著重於改善,經常是直接考慮市場競爭之後,全盤換掉菜單,義大利餐廳變成小酒館、美式料理變成蘇格蘭菜。所以看起來不像是幫助餐廳改善,而是直接給他們一間全新風格的餐廳來營運。或者說,著重於百分之百的「商業利益」走向

英國版比較不夢幻,Ramsay給予的協助是屬於他個人的,而非Ramsay團隊的,硬體軟體幾乎都不會異動太多,要動手、要花錢就靠老闆自己覺悟,搶救完的餐廳通常還能保有業主的初衷跟特色,改造之餘還能維持住經營餐廳的原始夢想。當然啦,我也沒有做過比較,或許英國版的改造餐廳,成功率低,就算成功了,恐怕也維持不久,而美國版的改造,往往等同是全盤得到幫助(資助?),或許成功率比較高。那麼,以結果論來說,搶救廚房大作戰,若是成功率不高,Ramsay跟電視台的臉,或許也都掛不住吧。

於是,充滿夢想,激勵人心,彷彿每個案例都在重現美國夢(只要努力就會成功)的搶救廚房大作戰美國版,至今仍在製作。但是我始終比較喜歡英國的版本,努力不一定會成功,有時候你可能就不是經營餐廳的料,甚至不適合當老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llow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