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2014球季的明星賽已經結束好一段時間,這也意味著NBA球季過了超過一半了。原本在明星賽前後打算發的這篇文章,想不到內容有了很大的異動,有在關心林書豪球賽的人一定都知道,最近的狀況真是糟透了,這在稍後也將一併說明。

很不幸,去年的文章真的猜中,林書豪今年很大一段時間被逼去替補。主要原因跟我原本設想的有些不同,在於Beverly的打法是外線跳投跟拚防守為主,跟Harden不會搶球權,所以需要球權的林書豪自然被卡去替補,反而擋住他先發位置的不是Beverly是Harden。

跟去年的文章依樣,同樣從數據開始出發看林書豪今年的表現。

JL1

JL2

簡單用分月的方式看每段期間的表現,季初看似優異的表現,並不太穩定,接下來兩個月持續滑落,一個原因是命中率不佳,另一個原因從罰球次數看得出來,攻擊籃框的慾望降低,所以反映在得分水準略為下滑。到了二月,明星賽前的幾場比賽看起來狀況又反彈,尤其一場替補出發的大三元,讓大家津津樂道,但是攻擊的隱憂仍在,罰球次數更低了。

明星賽後就完全陷入低潮,投籃不準,三分不準,罰球也不準。低潮也立即反映在上場時間上,教練給他的機會更少了,然而失誤次數竟然還是跟之前一樣高,整個數據看起來就是不妙。

若是受傷,現在火箭隊戰績上升,傷兵也幾乎歸隊,應該有休息的空間。如果是因為目前隊上控衛不多(Brooks被交易出去了),需要人分攤時間所以林書豪不能休息,可是他的上場時間又逐漸減少。

這樣看起來,林書豪應該就是自己的問題了,狀況不好沒藥醫

當然,在交易之後換來的Jordan Hamilton融入隊型之快,表現又好,自然要佔去不少上場時間。傷癒復出的Asik,怎麼可能不放上場。這兩個人要佔去的上場時間,一定會壓抑到既有的球員,然而Hamilton是跟Brooks交易來的,應該不至於因此壓抑到林書豪的上場時間,我個人認為,主要還是受到Asik復出的影響。

球季以來,火箭隊傷兵不斷,現在傷兵陸續歸隊,為了測試誰能在季後賽帶來表現,除了先發以外的上場時間會很不均,也是合乎常理。現在正是競爭的時候,林書豪落入低潮,只會對將來的上場時間更加不利。

綜觀今年球季以來,林書豪從先發變成替補,偶爾又會因為主力受傷,再次被推上先發。定位不明的情況之下,要打出進步的成績的確也是不易,再加上先前交易的風聲不斷,要能抱持穩定的心情面對比賽,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明年球季,除非有交易發生,讓林書豪有空間發揮,不然續留火箭隊的話,今年這種定位不明的狀況應該會持續下去。攤開先發名單的PG/SG/SF,Harden能主攻能分球,Beverly拚防守最近還長出外線,Parsons能裡能外能助攻,看看替補陣容,Garcia、Cassipi、Hamilton對於SG/SF也能補上,林書豪若不能穩定表現,上場空間肯定被壓縮。

但這是NBA,多數球員都是在面臨各種困境下不斷努力。遇到伯樂,可能就有發光發熱的一天;找不到空間,就只能繼續嘗試。夢想不是靠自己實現就是破滅,不會有人出來幫你完成。不是NBA太現實,是社會的模樣如此。

無論如何,我還是會支持林書豪的表現。雖然曾經打出Linsanity的林來瘋,也曾陷入現在的低潮,他是有實力、肯努力的球員,能不能等到真正找到舞台的一天,球迷,會跟著他一起期待。

arrow
arrow

    yellow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