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了一整季的NBA賽季,林書豪終於完成了他的第一個以先發身分打球的完整球季,在檢視所有數據之前,我必須先稱讚他讓人驚艷的地方:

82場比賽先發全勤。
這對去年球季結束前膝蓋開刀的林書豪來說,算是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他沒有受傷,表示他的身體可以負擔這樣的長期征戰,也確保他可以按照這樣的步調去對明年的球季作調整。偷看一下這樣的數據有多重要呢?去年他打了940分鐘,今年則是打了2,640分鐘,接近三倍的時間!當然去年因為縮水球季賽程緊密,還有D'antoni教練對林書豪的使用方式不同,對身體的負擔也不同。然而,只要在場上跑動都是一種負擔,今年的體能可以負擔完整球季,在明年才敢多放開身手去打球。

好,接下來就按照數據上所能觀察到的資料,來看看他的表現變化。
2013-05-24_163844
投籃命中率相去無幾,三分球命中率微幅上升,罰球命中率微幅下滑,整體看來差別不大。
籃板部分,上場時間比去年增加,卻沒有多抓籃板,雖然Asik很會抓籃板可能有所影響,去年紐約也是有籃板能力強的Chandler在,抓籃板雖然不是後衛主要工作,能夠多抓一點肯定是加分。
助攻部分,一樣,在上場時間比去年增加的狀況之下,助攻卻沒有增加。這一點倒是可以體諒,因為火箭目前進攻體系不是以林書豪一個人為主軸,球權掌握時間比去年少,助攻維持這樣的數字還算合理。
抄截與火鍋都與去年相去無幾,不過本來這一類的數據就比較難有增長,就不深入討論。
失誤大幅下降,這在數據上不能直接作為進步的表現而討論,因為今年持球時間減少,失誤減少本來就是正常,還要再觀察。
犯規增加,這跟上場時間當然有相關,有沒有進步還得要看明年作比較。

整體而言今年的進步或退步並不明顯,今年作為他第一個完整球季,這種持平的表現或許還能夠接受,明年如果還是沒有進步,我想大家對他的耐心就會消失。


那麼,來討論一下他整年表現的可取之處。

2013-05-24_164102
2013-05-24_164115  
上圖是每個月累計的投籃命中率,十月由於只有兩場比賽,參考價值不高,十一月表現很差,投籃命中率很不佳,然而在此之後,他的整體投籃命中率逐漸向上提升(雖然後幾個月並不明顯),三分球命中率則是持續顯著進步,罰球命中率則是小有起伏,但大致維持在七成八左右,這證明他如果明年開季就可以進入狀況,全年數據的進展是可以期待的。

2013-05-24_164127  
相同地,屏除只有兩場比賽的十月份,出手的次數從十一月開始持續地微幅增加,主要是三分球投射的次數也逐漸增加,得到罰球的機會也同樣漸漸增加了,配合上前一張圖來分析,或許我們可以說,在隨著對球隊戰術體系的適應之後,林書豪的攻擊與定位,漸漸清楚了。

 

2013-05-24_164230  
2013-05-24_164159  
這張看來,他的作戰模式似乎有在調整。得分穩定增加,助攻持平,然而籃板、抄截都顯著下降。籃板的下降,或許可以從進攻模式的改變略為嗅出端倪,三分線跳投比重的增加,當然會減少衝搶籃板的機會。

接著讓我們按照休息天數來看

2013-05-24_164325  

2013-05-24_164337  
休息天數越少的情況下,看得出來林書豪的投籃命中率就越差,罰球命中率也是,這個問題還蠻顯著的,在去年就有同樣的狀況,背靠背的比賽命中率也是合計四成不到。

 

2013-05-24_164347  
這張表並沒有什麼顯著現象,只是當休息天數少的時候,似乎出手選擇就會變得比較極端,三分出手次數略高(投外線比較不耗費體力),罰球數增加(命中率差只好去盡量製造犯規)。

 

2013-05-24_164416  

2013-05-24_164427
似乎隨著休息天數的增加,在各項數據上的表現都比較優秀。

在這一段我們可以明顯下出一個結論來,休息天數的不足,對於任何人來說,都是一種負擔,也都會影響到表現,但是如何增強自己的體力,讓休息天數的影響盡量減少,也是林書豪明年球季的一大重要課題。

展望
很多網路酸民都喜歡對林書豪需要改進的地方嘲諷地說:「林書豪只有兩點需要改進,一個是進攻,一個是防守。」這樣的說法雖然惡劣,卻也還是點出了一件事情:林書豪固然有足以在NBA生存的能力,但是距離成為一個穩定優秀的固定先發控球後衛,他還是有非常多要改進的地方。除了持續提升投籃命中率,降低失誤,增強體力,加強防守,他還得面對以下的課題。

1.從季後賽可以看出一個殘酷的事實,替補控衞Beverley的進攻與防守的能量都比林書豪來得好,體能上的差距頗為明顯,命中率是比林書豪差一些,然而這才是Beverley第一年的生涯,進步也是可以期待的,在組織上恐怕是沒有林書豪優秀,然而以火箭目前的隊形與戰術,Harden也有相當的組織能力,林書豪明年球季在Beverley的威脅之下,不進則退,先發的地位隨時會不保

2.空手跑位對林書豪看起來似乎很難,尤其是當Harden主控的時候,林書豪幾乎都呆站在三分線等傳球,或者是Harden那一側的流動被擋住之後,林再去高位接球重新組織進攻。如果這是教練的戰術那無話可說,然而就算林想要轉型提升外線命中率,變成射手的角色,那他的目標也不能放在低階的定點射手,看看厲害的射手Ray Allen、Reggie Miller,他們除了準之外,超強的空手跑位也是一絕,林書豪的帶球切入能力很好,如果在增進空手跑位的技巧,在數據上絕對會有一大提升。其實不用舉太多例子,球隊裡的Parsons就很會空手跑位,多多跟他學習切磋很值得期待。

結語
說真的,林書豪會不會變成一個巨星,並不是我最在意的事情,能夠長期站穩NBA,讓我們可以每年都關注他的球賽,對我來說,才是更重要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llow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