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朋友都知道我對咖啡略有興趣,自己沖煮個咖啡對我來說是很好的消遣。
偶爾出門在外,嘴饞的時候,不免要在眾多咖啡選擇中做決定。
其實便利店的罐裝咖啡我一向是不拒絕的,當成一般飲料來喝,不會有違合感。
可是如果必須選擇一家所謂的連鎖咖啡店,找個像咖啡的咖啡來喝,我一向只有一個選擇。
對啦,就是名字三個字,常常出各種杯的那間店啦。

決定的方式很簡單,這間店咖啡豆雖然在新鮮度跟品質上,跟其他店家比來只是略勝一籌,可是標準流程要求之下,口味還算是穩定,再加上營業的點也多,自然成為我唯一的選擇。
比如說另一間綠色招牌的店家,價格便宜許多,豆子品質差異卻很大,還有一間近幾年異軍突起甚至都上市的店家,他的咖啡我也一樣是敬謝不敏。
咖啡豆的品質、半自動與全自動機器的差異、員工訓練的標準流程,這三樣沒有做到完全,說真的連鎖咖啡很難被我稱為一杯咖啡。

可是我長年的選擇,竟然在一次花博中被摧毀了……
那時候想點一杯咖啡配著隔壁的排隊蛋糕,想不到一杯拿鐵喝到嘴裡,卻像是水一樣。
奶泡失誤的可能性近乎是零,我好奇地拿著咖啡去詢問店員,除了濃縮咖啡與奶泡之外,是否有加入熱水,店員給的答覆當然是沒有,我也相信應該沒有。
在優秀的教育訓練之下,店員詢問我咖啡有什麼問題,我向他反應,喝起來有點太水了,他立刻決定替我重做一杯。
受到這樣的待遇有點讓我承受不起,可是店員立刻將我的舊咖啡收回去,看來除了等待也沒別的辦法……
無聊時看一下吧台,怎麼這台機器,上面會有豆子!?原來這家分店用的是全自動的咖啡機!?
接到新的一杯咖啡,喝起來一樣的水,只是咖啡味道稍微重一點,我不想再跟店員反應,默默喝完就好。
也許是因為這是花博的分店,所以用全自動咖啡機,有助於員工訓練吧?
可惜……我錯了……
隔日,我在台北街頭閒晃,正巧看到其中一間連鎖店,於是好奇進去一瞄……不巧了,這下子應該全台分店都換成全自動咖啡機了。

請讓不才的小弟分析一下問題在哪裡……
全自動咖啡機跟半自動咖啡機很大的差別在於,咖啡粉量以及填壓確實的程度。
全自動咖啡機一般而言,粉量會比較節省,填壓也會稍微不夠力。
原因應該是在舊的咖啡粉煮完一杯要清理時,機器自行清理的程度會差一點,所以在這以上兩點都會比較弱。
那麼,也就會導致全自動咖啡機煮出來的濃縮咖啡,濃度不足,失去了濃縮咖啡的黏稠感。
這樣子加入奶泡之後,喝起來就會像是拿一般的美式咖啡加奶泡。

全自動咖啡機器可以省去多少成本,用的咖啡粉減少了,員工訓練也變得簡單許多。
然後這家店的咖啡售價還是那樣貴!!
同樣綠色招牌的那間店,咖啡豆可能差一點,一樣是全自動咖啡機,人家售價才一半左右!!
我對於這種把顧客當潘仔的感覺實在太不滿了……這輩子我應該都不會再踏進那一家連鎖店了。
當然啦,抱怨完畢之後,也是有某間連鎖咖啡店還讓我覺得品質不錯,深色招牌的店家,分店不多,大多都在台北。
這家店的售價也跟我抱怨的那間差不多,可是品質沒亂打折扣。

近年台灣喝咖啡的人口急速成長,但是台灣人沒有資格喝一杯好咖啡嗎?
品質參差不齊的小店林立,很容易就踩到地雷。
連鎖店的價錢都不高,自然水準也就不怎麼樣,現在連高價的咖啡都要偷雞摸狗,實在讓人不勝欷噓。
不知何年何月,咖啡的水準才能穩定下來,讓我不必再繼續受氣了……
我可以花五十塊買一杯只能被當作糖份飲料的咖啡,也不願花一百多塊買一杯喝起來像是水的拿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llow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