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可能會比我描述的好:


上禮拜看了一部不錯的黑色幽默電影,感覺挺好,可惜上網一搜尋竟然完全找不到太多影評心得,於是燃起了我來寫一篇的這種想法。小人拙作,希望不要傷大家眼。

整部戲是基於真實故事改編,劇情主軸是有關於網路色情行業與線上刷卡付款機制相輔相成發展的歷史,被我敘述地好像很悶,但是諸位想想,圍繞著色情行業,必定是燈紅酒綠,還有著與金錢相關的線上刷卡,那當然更是紙醉金迷。這一切的故事,就由圍繞著主角的周遭開始陳述。

(以下包含部分劇情洩漏,閱讀前請先做好心理準備。)

主角Jack本來只是很一般的愛家好男人,在社會上打滾,有不少經驗。他曾經擔任過討債集團,討債的生涯中,他的亮點就在於,寧可協助債務人解決問題,讓債權可以收回來,也好過用暴力脅迫的方式,拳頭大當然聲音大,可是智慧才是王道。在許多因緣際會中,他的社會歷練越來越廣泛,也讓他發現自己的才能和別人很不一樣,他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專長,可是他很會解決問題,於是,他遇見了一生中最大的轉機。

兩個天才一般智商、蠢才一般智慧的配角,就是線上刷卡付款機制的首創人,他們有著無限的創意與高超的技術,因此,很快就靠著網路色情行業賺翻天,可惜,這兩個傢伙不僅吸毒成癮,做生意也一竅不通,對於社會上生存之道更是毫無概念,賺到大把鈔票之後立刻也欠下一屁股債,還惹上一堆兇狠的黑道。Jack透過他人牽線,看到這兩個天才將會帶來的無限商機,因此他不僅是嘗試解決問題,也扛下多數責任,把危機變成轉機,三個人就這樣一飛沖天,飛黃騰達。

不過,金錢、色情、黑道、權力、名聲,所有令人無法脫離的元素糾結在一塊,各種心機、誘惑也就隨之而生。在越陷越深的無底洞裡,到底誰才會是最後的贏家?Jack又是否有脫身的機會呢?

(剩下就自己看吧,各位觀眾。)

我喜歡這部戲從頭到尾幾乎都是用一種戲謔的方式在呈現,使得整個故事的節奏能夠輕快進行,雖然有幾幕也是讓人不禁捏把冷汗,有些緊張,所幸導演並沒有把這樣的情緒延續太久,很快就會給緊張的氣氛一個明白的結果。劇情的交錯安排也很洽當,從雙線劇情到單一主軸,突發的兩個岔題,又變成很好的伏筆在之後發酵,這種非平鋪直述的方式,不趨於單調,也不會過度複雜而讓閱聽人感到疲累。其中,我也很喜歡主角Jack處理問題的方式,是非不重要,故事不重要,他要A,你要B,Jack就去規劃一個過程讓A變成B。

比較可惜的當然在於Luke Wilson主演總是有點不搭嘎感,要演一個愛家好男人對他不是難事,但是當他要演繹一個middle men的時候,就出現了些許的違合感,越陷越深的花花世界更是讓他整個人開始跟角色有一種脫離感,結論一句就是,我感覺角色凌駕於演員之上,當然這也可能是我受到心中對他有著刻板的銀幕形象影響。

雖然有所缺陷,戲內多數演員的演繹仍然精采,電影的完整度還是很高,也沒有太複雜的省思(紙醉金迷這種反省根本陳腔濫調,不用大腦都看得理解),娛樂度更是百分百(很多橋段都讓我忍不住冷笑了幾段),如果你有空閒的105分鐘,那麼就準備點食物,好好享受這一部爆米花電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llow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