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城市不大寒冷。人們總是抱怨著在高濕度的環境底下,氣溫略微下降就會多麼刺骨,幾近熱帶的國家,穿著棉被一般的大外套,戴上愛斯基摩人一樣的帽子,用極為嚴謹的方式面對零度以上的氣溫,各式交通工具的廢氣不斷排放,擁擠的人潮持續釋出二氧化碳,連呼吸的空間都難以爭取,怎麼會有讓寒冷趁隙而入的可能。不管怎樣,北風拍打著我的臉頰,直至紅腫,卻怎麼也凍不住我原本就已失去的熱血。

  這城市不大溫暖。跌倒在人行道上的傢伙有點無奈、有點驚嚇地呆坐在那裡,路上的行人無聲地走過,擠滿人影的繁華都市,總有一個有閒有能的人會停下來幫助他,每個人的心裡都這樣想著,也都如此快步離去。直到十五分鐘之後,他一跛一跛的離開,城市又恢復固有的運作步調,所有的突發狀況都像發現程式錯誤而後修正,棋盤上的只是棋子,大手一揮,就該儘速離去執行命令。即便熱島效應在水泥叢林裡燃起會焚化眼珠的溼熱高溫,被面無表情的人偶環繞,還是忍不住打幾個哆嗦。

  陳舊的大樓樓梯,照射光線不足使得視線陰暗,磨損缺角的階梯,讓人每一個腳步都走不安穩,光鮮亮麗的外表之下,原來只是如此陳腐。彷彿無時無刻都有一陣低氣壓籠罩著大樓的天空,所謂風水好壞之說,或許就是從這些能夠實際感受出來的不適所堆疊而成。

  就算如此,在這裡有一顆小小的太陽,同一條大街,來來往往的人潮太多,我不知道她懸掛在哪,可是我看得見太陽升起的痕跡。巷口的早餐店,老闆笑得特別開懷,呼喊著帥哥美女,逗得客人也開心;附近的警衛,一臉合不攏嘴的笑容,對著每個經過的人說早安;一頭汗水的清潔隊員,即使正忙碌地用掃把清潔人行道周圍,仍舊不忘抬頭打招呼。那是太陽的軌跡,就像欣賞完日出之後,總能精神抖擻地過著接下來的時間。

  小太陽總是掛著笑容,跟每一個認識或不認識的人點頭打招呼,微笑的眼睛彎得像橋,跨越了人與人之間冷漠的鴻溝;淺淺的酒窩醇得香甜,讓那些看到的人總是一臉微醺。老舊大樓的低氣壓,就硬是被推到九霄雲外去,樓梯間亮了點,感覺不再那麼地陰沈;孤寂都市的冷漠雪人,被融去那些冰冷的外表,水泥叢林暖了些,從此不會那樣地令人畏寒。

  太陽的光芒溫暖,卻不知道靠得太近太久,會不會將人融化殆盡,太陽的熱情無私,也似乎不該屬於任何私人的擁有。就這樣在擁擠之中,我看著小小的太陽穿梭著,照耀著我小小的平淡人生,而我一邊想著每一個自私的念頭,又一邊制止著每一個衝動的行為。我早已經瘸了,在拖著一條腿行走的道路上,即便拿出一點勇氣,也顯得那樣可笑不堪。

  不敢想像我的渺小,灰暗髒污的城市裡,我只配在地面的泥濘不堪裡掙扎。小太陽的世界不在這裡,太陽是屬於天空的,適合在天上遨翔,我不能奢求時間停滯在這裡,只得抓著一絲的光芒,嘗試著照亮我漆黑的人生道路,縱使還是什麼都看不到,好好珍惜那手中暫時的溫暖,刻畫在腦海裡。

  然後,這個城市開始忽冷忽熱,所有的正常運行都亂了套。道路上的車子開始循規蹈矩、溫良恭儉讓,救護車一出現,壅塞的交通就有如被摩西施法的紅海,自動分出一條道路讓救護車能通行無阻;人們不再匆匆忙忙,每一個隊伍都變得井然有序,乖乖排隊成了國民運動,公開場所裡聽不見大呼小叫的嗓門,陌生人之間親切的點頭打招呼是那樣自然而然。我的瘸腿甚至都感覺到了血液的溫度,開始能夠活動起來。

  等我睜開眼才發現,小太陽已經把我給融化,焚燒完的靈魂落入了這個完美的世界,只有白天,沒有夜晚,這看來是另外一個無暇程式運行著的星球,我害怕了起來,無論好或者是壞,沒有變化的城市就會吞噬靈魂。仔細想想,並不需要太緊張,反正我的靈魂早已經焚化殞落,這城市只能吞噬剩下的殘渣,而我那跑起來拖泥帶水的腳步,更不可能完成夸夫都辦不到的理想,一跛一跛的跌跌撞撞,不過就是個死瘸子的悲哀表現。然後,小太陽繼續發出無法直視的光芒,覆蓋著小太陽的腳上,那些不知道存在與否的沙包,在這個鏡面空間裡,繼續創造著屬於太陽自己的平行宇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llow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