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了點圖跟數據統計,做了很多,做了半天發現有些現在放上來沒什麼意義,就暫時不用了。

我的陳述會很簡短,有兩個原因。
第一,我看不懂所謂的戰術等等,只會很淺顯地懂一點皮毛,用數據對我來說相對簡單,而數據總是比較客觀。
第二,Lin的比賽樣本還太少,只能當作一個參考,就目前而言任何一個極端值都很容易影響他的整體數據。

Lin現在的平均數據上NBA官網很容易就查到了,我還是簡單敘述一下:
23.2MINS 14.6PTS 2.7REB 5.7AST 1.4STL 3.4TO
如果他每場都上場三十六分鐘,數據大概如下:
36MINS 22.7PTS 3.4REB 8.9AST 2.2STL 5.2TO
這跟他過去十場從板凳對上籃網那場開始的平均數據相去不遠,我就不貼了。
原則上他只要維持現在的平均數據到季末,就肯定可以在NBA找到一份不錯的合約。
當然,Amare跟Melo回來之後,勢必會降低他的得分,但是他的助攻數字也會往上,等過一陣子我們再來看這個數據的變化。

整體數字在NBA的總體排名也很重要,畢竟要看這些數字的絕對性之外,也要參考相對性,看看其他人表現如何。
我把總體排名換算成百分比,數字越低表示表現越好,數字越高表示越差。
Rank
統計到前一場輸給籃網之後的排名。
我們可以看到,在整體排名和控球後衛排名的共通點為:真實投籃命中率很前端、失誤率很高、進攻參與率高、效率高。
單以控球後衛排名來看的部分則是:助攻率跟平均差不多,籃板能力則是優於一般後衛。
單看這種數字讓我感覺他像是個控球小前鋒一樣,進攻為主,助攻為輔,順便抓點籃板。

接著放Lin的命中率相關圖:
FG
藍色線代表對籃網大爆發的關鍵出場。
看得出來投籃命中率穩定、外線命中率提升、罰球命中率慢慢下滑。
或許體力上有影響他的罰球能力,但是的確不夠好。
罰球跟外線的部分還很難說會怎樣,因為目前他只罰了97球,三分線出手35次,樣本都太小。
投籃次數199次,算是可以做為參考了。

大家最關心的,後衛的助攻失誤比率。
一樣的,藍色線代表對籃網大爆發的關鍵出場。
ASTO
可以看到Lin的助攻率從穩定出賽之後也就很穩定,但是失誤率也在微幅上升。
這個數據有點偏頗的地方,是因為分母有包含計算到出手次數,所以進攻的頻率會影響很大,而不是單純計算助攻跟失誤。
如果之後Lin隨著Amare跟Melo回來而自然下降了出手數,助攻率或許會進步不少,而不是僅止於聯盟控球後衛的平均數。
然而,因為失誤率的分母也是相同基準,那麼失誤率也會同步上升。

最後一項,上場時間的多寡,跟每分鐘失誤的相關性。
corr
看起來失誤的頻率跟上場時間的多寡相關性並不明顯。

其實我做了很多數字跟圖表,只是有些好像沒有什麼故事可以說,那就不勉強放上來了。
有些人覺得看球賽就是看比賽內容,看數字很無聊。
在職業運動裡面,看數據也是一種樂趣,不然大家怎麼會對某某成績破紀錄而感到如此興奮呢?
以上是客觀的敘述,交給大家作為看比賽以外的參考之一囉。

以下是主觀意見:
現在主力多半歸隊,磨合的時間還不確定要多久,可長可短。
對小牛靠著神準外線贏球,對籃網也被對方的神準外線給痛宰,出來混總要還的。
可是連著幾場比賽都看得出來防守的等級有點不對勁,尤其Amare的防守……
對小牛被Dirk打爆就算了,反正地球目前沒人守得住他,對黃蜂也被打假的實在很慘,尤其那場比賽Chandler犯規過多。
籃網的比賽,因為Shumpert不在,外圍防守出現缺陷,Chandler再次礙於犯規麻煩打沒多久。
總之就是,沒有Chandler這球隊的防守會掉一個很大的等級,Amare跟Melo的防守都不是挺好,如果沒有一套打爆對手的進攻,那就難玩了。

如果能順利磨合完畢,預期Lin的得分跟出手會下降,但是助攻會上升,失誤的部分應該也會減少一點,戰術應該會好打一點。
那剩下的就是罰球準一點,展現出外線的穩定性。
然後就是度過這一季,等著被各隊研究之後,迎接下一季被針對伺候的待遇。
明天早上有比賽,我還是一句老話,贏球最重要!
Go Knic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llow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