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二月十四日,典型的冬日氣候,機場周遭被濕冷的空氣籠罩著,滴滴答答不停落下的雨水,洗刷不去天空的灰暗。我穿著同樣灰濛卻十分保暖的長大衣,在登機門的椅子上看著人潮眾多的走道,想像著當年的笑聲,還有那一身陽光的打扮。

幾個小時的飛行,已經像是家常便飯,遠比那繞過半個地球的旅程,來得輕鬆寫意。下飛機前,試著把長大衣塞進隨身行李,行李變得厚重,我只能這麼選擇,否則就得在這南洋國度的小島,熱昏於機場排隊過海關的人潮裡。

老友在接機處看到我,立即迎上前來,熱情的擁抱,禮貌性的噓寒問暖當然無法少,坐在他的轎車前座,不想在任何地方浪費時間,很輕聲的提醒,我不是來觀光的,就往目的地開吧!

經過車廂的檢驗,才開得進這飯店區,要走進飯店裡check in之前,還得過金屬感應門跟安檢,看著建築物上大大的W,不知為什麼,真的,無論怎樣都可以沒關系,反正,已經就到了這最後的幾百公尺,最後一程的終點站就在這裡了。跟老友揮手告別,他願意載我一程已經做得足夠,接下來是該我自己慢慢完成的事情。

在房間裡打開行囊,換上一身輕便。我還記得那件畫上蠟染的T恤,什麼圖案都早已消失殆盡,卻還是留戀著直到破了十四個洞,才不得不跟它告別。那一對戒指,在被退還之後,我一直謹慎收藏著,可是在頻頻搬家之中,還是無故少了一只,被遺留下的孤單,丟進那異鄉小鎮的運河,當作我們是一起在那留下足跡,而不是我一人。

只剩下幾張舊照片,還有這雙拖鞋。你受不了太過熱情的沙灘,在那蹦蹦跳跳的時候,把這雙拖鞋借給了你,我還記得。在同樣的地點,飯店的擺設早已不同,沙灘旁新增的吧台,終於能夠輕易地點杯飲料,而不必從泳池旁捧個老遠走過來。我叫了一杯芒果汁,看著杯緣擺著的那支小雨傘,真的過於小巧玲瓏,完全遮掩不住你的微笑,回憶就像這海灣一樣廣大,你的臉龐,隨著波光粼粼的海面,不停閃耀於眼前。

照片、拖鞋和芒果汁,陳列在躺椅前的沙灘上,一旁的服務生跑來問我有沒有什麼問題,我試著用英文跟他解釋,然而這故事的迂迴,並不是我的英文能力可以完整表達的,講了兩句我就放棄,乾脆問他能不能幫我買一包煙。看著最熟悉的陌生煙盒,一拿出香菸服務生立刻幫忙點上,我只吸了一口,就覺得嗆地受不了,戒煙好幾年,抽煙真的不好,你是對的。當時你刻意搶過我的煙去抽,只為了逼我戒煙,你成功了。想要用記憶中的方法去尋你,可是在吐出的煙霧中,你不再出現。

圖片留下的是瞬間,影像紀錄的是片段,只有文字,能夠永久保存那回憶,並確定它永遠不會褪色。六十個日子裡,我天天紀錄著那些煙花燦爛的時光,每完成一個部分,就敲下發送鍵,如此才能甘心入眠,直到第六十一天,所有信件被一次退回,我才知道,原來電子郵件也會查無此人。

將你最愛的芒果汁一飲而盡,留給我的,是蔚藍的廣大天空,還是群青色的鬱鬱海灣,不重要,因為你早已經放棄我。這不是電影,我不可能燃一起把火,將回憶焚燒殆盡,也不可能奮力一甩,請求浪花將一切帶走。收拾眼前的東西,這殘存的記憶,陪著疲憊的我,回到飯店的房間度過最後一夜,這一次,我將依照約定,在黎明時分,與你正式告別。
--
感謝陶喆的「沙灘」、一些舊照片、別人的舊照片。
還有感謝長年贊助商Lucky Strike,從寫作必備補給品,轉化為只有意象。
感謝漫漫長夜以及東北季風,給我乾淨的創作環境,黑暗裡卻讓我不寂寞。
最後感謝夾雜在腦海裡的一堆景象,很片面,卻讓我串出這一篇文章。
寫的不好,請大家多多包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llow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