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小的時候,我認識了星空裡著名的獵戶座,老爸指著天空中那三顆星所連成的顯目直線,這是獵人的腰帶,四個角落的星星,則代表獵人的四肢。從此之後,我就有了數星星的習慣,我並不是想要數盡那夜空中的每一點光芒,只是慣例性地看一看獵戶座還在不在。國中夜讀到九點多,下課走路回家時,抬頭看一看;高中補習到十點,騎車穿梭鄉野間時,仰望一下;大學在宿舍外的涼亭喝酒到午夜,叼著煙,在視野中搜尋;下班回家的路途中,從未把目光往天上移去,因為夜空中的星星早就被光害吃得一乾二淨。

  我曾經聽過一種說詞,將一個人奪目的炫麗光彩,比喻成夜空中的天狼星,因為那是夜裡能見最亮的恆星,稱之為恆星,自然永不變化。這種恭維,可以算是最至高無上的吧!縱使勝過於天狼星的恆星就在眼前,每天佔據天空十二小時的太陽,才是最熱力四射的,不過,用太陽作為形容詞,總感覺稍微俗套老氣。那夜裡也還有兩個亮過天狼星的角色,一個是地球的衛星:月亮,溫柔婉約的印象十分嫵媚,但早已被千年來的詩人引用殆盡;另一個則是太陽系的行星:金星,又稱做維納斯,帶著古希臘女神的名號,當是十分榮耀的稱讚,可惜行星總是在變,少了恆星的恆心,就是少了那麼一點堅定的立場。「夜空中的天狼星」,真的是恰如其份的最佳讚美吧!

  是真的太過於地狹人稠,還是一種文化習慣,在故鄉要找一個好的地點看星星總是不容易,四處總插滿路燈,連已經算是鄉下的老家,對面的鄰居竟然也有辦法讓鎮公所弄兩支路燈插在他家庭院,刺眼的光芒照來,直接摧毀我的夜空。但是我還是帶著她看過一、兩次星空,指著獵戶座,講點故事,偶爾卻對她的疑問無力招架。「為什麼要千辛萬苦去看山有多高?市區中那曾經世界第一高的大樓,不是更有意義嗎?還有高速電梯可以上觀景台,不用自己爬泥巴路呢!」「星星是蠻不錯的,可是從市區北邊的小山丘往下看夜景,不是更漂亮嗎?」

  是緣分吧,我們很巧妙地有機會在國外同行,夜裡,站在空曠的草地中,光害少了,星星自然多了,在高緯度的國家,看見在故鄉難得一見的北斗七星、北極星跟仙后座,倒是獵戶座躲了起來,比較難遇到。我又開始說起星星的故事,告訴她,怎樣利用北斗七星和仙后座的位置,去找到北極星辨別方位,只是她的問題卻又讓我啞口無言。「現在手機都有內建指南針啦,不需要看星星辨別方位吧?不然最簡單就是叫計程車就好啦!」

  草地上的沈默,需要回應嗎?大概不用。只是想起十年前的那個高中生,用天狼星去形容那個女孩,或許是想哄女孩開心,又或者是真的發自內心的感受。當時,那女孩不知道什麼是天狼星,給人一種天真可愛的感覺。十年之後,欣賞天真與可愛怎麼變得如此困難?不浪漫的到底是她還是我?可能有心的時候,愚蠢與無知就成了天真吧!

  接近午夜,氣溫開始慢慢降低,不知不覺就飄起雨來,管他行星、恆星、流星、慧星,都被厚厚的雨雲布幕遮住,不得不下台一鞠躬。我把外套脫下,讓我們兩個人在回屋內的路上可以用來遮雨,走著想著,到底是那些問題沒有答案,還是那些問題不該是問題。踩著濕透的布鞋,一股寒意從腳底竄到心中,突然間領悟到,原來所有的問題源自於我才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llow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