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課的鐘聲響起很久了,嘴裡咬著三明治,左手拿著奶茶,右手勾著穿一半的外套,距離不該很遠的教室,好像在地球的另一端似的。想要偷偷溜進教室裡並不容易,一打開門,那擾人刺耳的轉動聲,立刻吸引了眾多目光──當然也包含教授──我只得脹紅著臉趕緊坐下。偶爾總是會這樣嘛,無論是睡過頭、天候不佳、交通狀況不好或者是隔壁鄰居家的母狗做月子,遲到的理由天花亂墜也無妨,慢了就是慢了。不是常聽人說嗎?「遲到總比不到好。」用這句話來安慰自己,合理化遲到的行為,大概會覺得好過一點吧!

自動鉛筆的筆心與筆記本的摩擦聲,偶爾帶著些許敲擊到桌面的木頭聲,我一邊抄著重點,一邊望著她。小公主總是打扮地很簡單,沒有華麗的衣服,也沒有閃耀的首飾,即便往往脂粉未施,可是她在舉手投足間,所自然散發的幽雅氣質,讓「小公主」這個暱稱完全不為過。追求者多如過江之鯽的她,竟然能從大一就和我成為朋友,實在令人始料未及,只是,友情的代價是絲毫不被當成愛情的對象,待在她的身邊,我受過多少羨慕的眼光投注,卻沒有人能看穿我心中的無奈。

下課鐘響,小公主難得用快步走到我身邊,她臉上難掩的喜悅,卻帶給我莫名的不安,並肩走過開滿杜鵑花的行政大樓前,該來的躲不掉,果然,她順利考上了研究所,落榜的我聽了這訊息不知該喜該憂,我緩緩道出自己沒考上的事實,小公主聽了之後,皺一皺眉頭,拍拍我的背,希望我能振作起來。我們一同走上二樓的這家簡餐店,四年來,坐在窗邊的位置,看著熙來攘往的人們評論著,是一種習以為常的事情,在鳳凰花開之前,還有多少機會繼續享受這微小的幸福呢?

==

走在繁忙的市中心,剛剛拜訪完客戶的我,終於結束今天的行程,可以找個地方好好坐下來休息,心中突然想起,上個月同學會的時候,聽說小公主在這一帶開店,於是邁開步伐往她的店走去。在門口繞了一繞,或許是撲了個空吧,沒有看到她,回頭準備往公車站牌走去,迎面而來的是圍著圍裙手上還提著採買的塑膠袋的她,人的氣質真的很重要,很多人提著塑膠袋會像個阿婆,小公主卻依舊小公主。

她很快就認出我來,好像我們只是兩天沒見一般,換個衣服之後,我們兩個就在附近的咖啡館敘舊。三年過去,音訊全無,她經歷過什麼樣的人生我一句也沒有開口問,只是說著我的事情,當兵、退伍、工作,我遇到過屬於我的小公主,然後又回到單身。這間二樓的咖啡館或許有著某種程度上的巧合,類似的座位,類似的窗邊,然而街上的行人卻完全不同,不像學校的學生,總是有著各式各樣的打扮,可以作為話題侃侃而談,市中心的行人看起來像是量產的商品,不僅僅是穿著相仿,連臉孔上也幾乎都面無表情,想當然爾,要從中衍生出話題,可真是難上加難。

即便如此,言談中我感受到了她的轉變,似乎經過了這些年,終於體會到我的存在不只是個朋友,也是個異性。可是這麼多年之後還是小公主的她,對我來說只是個異性,而不再是個對象。我們喝完杯中的拿鐵,我沒有留下聯絡方式,就彼此告別了。

心中有些感觸的我,搭上公車,回到了大學校園,那一草一木都變得好陌生,或許那一草一木也都不認得我了。走進商學院,以往最常踏進的教室,現在剛好沒有排課,我坐在熟悉的位置上,放下沈重的電腦包,望著白板發呆。那白板上頭的筆記看似能理解,又好像外星文字一樣複雜,拿出電腦連上網路,想在自己的網誌上,記錄一下這混沌的心情。

扭了扭又酸又疼的脖子,坐在空蕩蕩的教室裡,敲打著筆記型電腦的鍵盤,我和世界的連線只剩下看不見的電波。嘗試著用文字寫下一些東西,卻什麼也寫不出來,已經下課的教室,還能有什麼火花呢?遲到過頭,只能在這意想不到的空間裡,走過,然後遺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llow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