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一樣東西都該有個稱呼,這樣叫起來才親暱。擬人化的方式,到底是一種生活樂趣,或者是不甘於生活中的寂寞?在呼喊著那些名字的時候,彷彿告知他人,我也是有豐富的社交圈,並不是孤單一人。有人把這種行為看做有趣,有人認為幼稚,更有人認為,簡直是一種精神疾病。無所謂,自己跟自己的對話,不需要太多人的理解。

取名字多麼簡單,綠色的摩托車被稱作綠蜥龜,簡稱小綠,純白的筆記型電腦自然就叫小白,家中第六個成員叫小六,第七個成員叫小七,縱使一個是狗名,一個是自動吸塵器,彷彿也沒有什麼違合感,看起來沒有創意的名字,實際上挺親切。深思熟慮的名字,也不會嚴肅無謂,幫別人的狗取名Libor,既是富有內涵的「倫敦同業拆款利率」,讀音又像是中文的「來寶」,兩個音節,好念又順口,是多麼悅耳,多麼討喜。猴子玩偶該叫什麼名字呢?叫做「猴咪鴨」如何?第一個字代表其外型,名字在台語中又有「好命」的意涵,形體化、順口又兼具趣味,這取名更是一絕。

就這樣子,不停取名字,生活需要很多的新稱謂。新的筆記型電腦,新的相機,新的電鍋,新的鑰匙圈,隨著時間過去,不停遇到新的伙伴,也看到舊的伙伴慢慢消逝。小綠因車禍而支離破碎,小白被飛快演變的時代淘汰,小六無緣無故離家失蹤從未回來,小七主機短路無法維修,是名字太過隨便,所以命運乖揣嗎?恐怕並非如此。Libor沒有帶來什麼喜氣,只有怨氣,猴咪鴨被封在箱子深處,不知道埋藏在那個角落,這也不算好命,那稱呼的代號取得好,又能得到什麼呢?

我經常遺忘人的名字,回想時臉龐清晰,卻連一個字也想不起來,是因為我沒有當業務的天分嗎?或許是吧。又或者人類總是轉變太快改變太大,名字上刻畫的意義,已經無法代表現在的這個人,所以我的遺忘,尚稱合理。物品比較忠實,即便是過時、損壞、殘破不堪,想要留著的,就能留著,靜靜地躺在那裡,同樣是死亡,人類是那麼沒有存在感,這些曾經活過的物體卻是沒有離開過。

然而我記得的名字更多。回憶可以放入塑膠袋裡,等到傍晚「給愛麗絲」響起,用力的丟進那擠壓變形的空間;或者是使勁掘出一個土坑,散進滿滿的過去,用火柴擦出一把無名火,吞噬那大地上的小小缺陷。可惜,腦海中的東西,不是輕易可以抹去的。騎著小綠南征北討的日子,歷歷在目;帶著小白認真寫作的時光,閃耀亮眼;小六陪我抽煙的每個夜晚,宛如昨日;小七認真清掃的一舉一動,難以磨滅。

川流不息的車輛,在街上奔馳著,曾經,變的是窗外,不變的是窗內那堅定不移的信念。客套寒暄的話語,在桌上交流著,如今,變的是人心,不變的是名字中與生俱來的含意。而我努力的跟遺忘的名字、丟不掉的名字一邊奮力戰鬥,一邊跟嶄新的名字、用心取的名字累積回憶。

卻不知道是好是壞,在這過程中,我連自己的名字,也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llow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