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寫些什麼呢?寫一些大戰吧。
==
高中,不記得幾年級的時候。
只記得鬧脾氣的我,不想唸書,不想考聯考。
什麼都不想,那我想要幹嘛?
「我去賣麵啊!」我記得站在舊家樓梯口的我,是這樣對客廳裡的老爸喊的。
怒火中燒的老爸,腎上腺素瞬間爆發,聲音越來越大。
「那你就是看不起賣麵的喔!」一陣唇槍舌戰之後,我用了這種尖銳的字眼。
老爸集中了全身的怒氣,對客廳的茶車奮力一擊。
無辜的茶車,就這樣凹了一個洞。

最後,高三,整個人沈浸在唸書的氣氛之中後,好像什麼都忘了。
人家做什麼我也做什麼,這大概是我最厲害的優點吧。
機械化,唸書,機械化,考試。
也或許是搬家到大溪,家裡很多氣氛模式改變。
在一個開闊一點的環境,心情總是會好上許多。
也或許是買了摩托車,乘風而行,太多複雜的念頭就如此被吹跑。
考完學測、考完指考,填了卡,讀了大學。

曾經我勝利過,老爸與我吵架吵得不知該說什麼,用動手砸東西發洩怒氣。
其實我輸了回去,還是唸書,還是考試,還是念大學,還是沒有賣麵,都是口舌之快。
雖然我暫時讓老爸很失望,栽培一個孩子,卻不願意繼續發展。
我們家人的感情,最後還是讓外人羨慕。
他有著許多令人稱羨的孩子,親子關係宛如朋友。
我有著讓人喜愛的父母,彼此互動就像麻吉。
最後,也沒有什麼輸贏。
==
大前天晚上,為了老媽很容易生氣的狀況,我跟老爸開始討論起來有關於溝通的方式。
我反應,他們對於我說的東西總抱著不信任感,認為是網路消息不明確。
好比南部淹水土石流導致居民受困,他卻認為不過十幾戶,網路消息誇大其詞。
雖然最後證明我對了,不過這個勝利對我而言並不開心,事情本身是一個壞消息。
老爸說,我總是要把自己聽到的東西加諸在別人身上,我總要證明自己是對的。
什麼是對的?不過就是聽來的看來的,怎麼又是對的?
討論著,兩人火氣越來越大。
我認為小孩受教育,是為了學習新知識回來提供給工作忙碌的長輩。
他認為新的訊息只是新鮮,舊的東西不會過時,吃的鹽比吃的米多,年紀取勝。
簡單的說,我們差不多就要開幹翻臉了。

最後,他丟一句,以後跟我們不相關的事情不聊了,這樣就不會有對錯問題。
我也不服輸丟了一句,說到的事情要做到,以後就不要聊阿。
當然他又被我這句話氣到,狂飆了幾句。
我不想再爭執,也覺得沒有意義,就把話題終結去洗澡了。

前天早上,對話就變得很簡單。
很實際的,很現實的,每天看球賽的老爸,第一句就提洋基隊。
我很簡單就一直回:喔。
這是那天晚上的結論,不是嗎?
下午去游泳,往鴻禧的沿途幾乎沒有什麼交談,反正不相關的事情我不提,他說到我就喔喔回應。

昨天,狀況還是一樣,我早就知道他沒有辦法說到做到。
尤其在某些言行與個性上,他是做不到的。
還是洋基隊,還是新聞,還是鬼扯有的沒有的。
他輸了,我不在乎,我贏了,我也還是不在乎。
學到了怎樣改進自己,對我來說實在是比什麼都重要。

我還是跟他打屁,但是他不喜歡聽的我不說了。
我還是陪他聊天,但是他自以為是的部分我不更正了。
他是我老爸,我愛他,而孝順裡頭,對我來說,孝容易,順太難。
對老爸來說,他不需要孝,他有能力,他想要的是順。
愛一個人就是這樣,該做該說他喜歡的。
他是我老爸,他不會因為任何原因放開手,因為我是他兒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llow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