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終追遠是華人很重要的活動,也是我家裡很重視的事情。
對於習俗禮數可能瞭解的不多,但是爸媽都抱持著真誠在處理相關祭祖的事情。
現代很多人都對這一類的事情感到厭煩,甚至退避三舍。
剛巧今天(4/6)跟一個法國朋友聊天,他不大能理解這樣子的意義何在。
其實不過就是一種飲水思源的感恩,時時記著我們能夠來到人世間,是祖先的養育。
今年反正我很閒也就跟著回去掃墓,有點不大記得去年這時候我在幹嘛。
也許忙著跟小涵約會沒有掃墓吧,蠻有可能的。

然而,掃墓日卻有個不好的開端。
前一晚大家看DVD看到大約一兩點,我也跟朋友聊MSN聊到竟然三點多才睡。
所以除了老爸之外,大家都是比預定的時間晚起床。
老爸最討厭的就是遲到,因為這樣,前往基隆的路上完全是鴉雀無聲。

瑞金快速道路的完工,使得大溪到濂洞的時間更加縮短。
一離開快速道路,我們就往九份的山路開,祖墳就在九份旁的山頭。
蜿蜒的道路上,並沒有太多車潮,大概是因為掃墓,遊客也少。
經過外圍的道路,看到好多民宿,想起很多回憶。
大一跟阿仁、阿懷、嘉瑋在年假細雨紛飛中,來到一片霧濛濛的九份大吃特吃。
大四跟木瓜來九份,卻因為太晚幾乎所有店都打烊,最後在很安靜很安靜的小路散步。
當兵前,第一次跟小涵單獨出門也是在九份。
原來我在基隆也累積了不少回憶,大概還要再繼續努力吧。

繞過了整個九份,就到了祖墳。
其實某種程度來說,我們的祖墳是很好找的。
大概是小時候經常來的緣故吧,所以對於相對位置記憶很深。
那,先附上一張祖墳的照片:040409095446.jpg
就別懷疑了,我本姓李,沒有掃錯墳。
根據我不清不楚的印象,阿祖是姓「李黃」複姓,後來就把兩個姓分開來。
所以阿公的哥哥姓李,阿公姓黃,為了不忘本,後來阿公還讓三叔也姓李。
有點複雜?反正沒搞錯墳就好。

不知道是平時有請人照顧,還是親戚們動作很快。
我們到的時候,基本上沒有什麼好掃的,雜草也不見幾根。
也許是墳上之前種的那種草繁殖力很強吧,讓雜草都生不出來。
上了香,燒燒紙錢後,按照慣例每個人都要吃白煮蛋。
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吃蛋的理由是什麼,不過小時候最期待就這一刻。
即使長這麼大了,吃到白煮蛋我還是會很開心。

掃墓的行程很快就結束,於是爸爸開車繞了一下金瓜石,回到阿媽家。
阿媽也許是太過興奮了,煮了一桌菜簡直像是以往過年一樣……
又炒米粉又煮飯,整個份量大概是十五人份吧。
040409105010.jpg
然而,四叔不在,三叔掃完墓又趕著回家拜公媽,大伯自己回來,小叔只帶子城回家。
算一算,九個人而已。
但是看到阿媽開開心心的,這樣就很好了。
於是,雖然才吃過早餐,雖然才十點五十分,我們還是開始吃了午餐。

午餐後,檢查之前來幫阿公阿媽裝的數位電視收訊如何。
因為有基隆山阻隔訊號,總是很麻煩。
所以之前我跟老爸特地載鋼筋還有一些工具回來,把強波器架在兩個鐵窗的中間。
看看天線,還很穩固,那就好。
031709150644.jpg

中午過後我們就打道回府,順便去漁港買點海鮮。
路上老媽說想喝杯咖啡,於是來到了生意相當不錯的餐廳。
這裡的兩間餐廳都很有特色,除了有海景之外,還有鐵軌阻隔在餐廳與道路之間。
這個鐵軌是以前用來運媒的鐵路系統,現在當然是已經荒廢,卻變成另類特色。
040409124644.jpg
040409124823.jpg
040409125050.jpg

不過呢,很大牌的餐廳說供餐時間不供應飲料,我還是第一次聽說勒。
反正不給下午茶吃就算啦,又不是肚子餓。
於是我們在海邊吹了一下風,我個人非常無聊地在岩岸上跳來跳去。
只因為之前看到黃金傳說的吃貝類生活一週,想要學習一下而已。
看了半天發現貝類好像要在潮間帶比較會有,走來走去一顆都沒看到。
倒是有很多魚跟螃蟹,螃蟹的大小甚至有巴掌大的。

挑戰傳說失敗之後,前往碧砂漁港買魚,還要買之前小涵媽媽送的很好吃的肉片。
我跟妹妹因為晃著也無聊,就拿著甜心卡去麥噹噹買飲料充當下午茶囉。
晚上回家吃海鮮是很開心很滿足沒錯,不過竟然被螃蟹殼割到手。
這對一個吃螃蟹老手,真是太丟臉了。
這一天,大致就這樣結束了。
又是一篇滿滿的流水帳,喔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llow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