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是從國小開始的,一到四年級的順遂,散發出自然的信心。
五、六年級似乎受了些挫折,慢慢轉變。
國中的時候,當然不是完全順遂,可是也還算可以。
這時候的自信,似乎是用來掩蓋部分的自卑?
那時真不可一世,唯我獨尊的心態,回想起來都覺得誇張。
高中沒有那麼容易應付,自卑減少,自信稍微增加?
轉化到哪裡去了呢?
自我吧,變成一種比較隱晦的主觀意識,不再那麼容易暴露。
大學這種情況就是漸漸加重,在外頭看不出什麼。
親近一點的人,會覺得我在張牙舞爪。

這樣的個性,其實讓我可以勇於去表達自己的思想。
心理的自信心,對於自己的言詞先做過某種肯定再釋出。
尤其在外人看來,我會包覆上謙卑的態度,其實是利多。
不過,親近的人卻不這麼認為。
對於身邊的人,我的想法、看法、說法,都只是一把自以為的尚方寶劍。
想要上斬昏君,下斬讒臣,揮舞個不停。
最後只是砍傷身邊的人,對外一點作用都沒有。

我怎麼會這麼糟糕?
為什麼,在對朋友、同學、同事,或者是其他外人的時候,我可以用那樣的態度?
緩和的講話速度,稍微不肯定的語氣,誠懇的笑容,虛心的聆聽他人意見。
對自己人,卻全然不同。
咄咄逼人的字句相連不斷,篤定至極的口氣,妖魔鬼怪般青筋暴露的神情。
更不用說那個拼命打斷他人表達意見的態度。

父母親跟老哥包容我,也習慣我。
妹妹沒有這種問題,因為程度上還不至於有這種爭執。
女朋友受得了嗎?怎麼可能!!
沒有長時間的習慣,一定難以接受。
更何況,不像我的家人,有著不得不包容的理由:血緣。

自我的心態,讓我的思想非常與眾不同。
我並不會嘩眾取寵,或者是隨波逐流,我眼中有著我想要的。
對於這點我非常慶幸,如果只是社會教育下的一個複製品,那是多麼無趣。
可是卻也因為這樣,傷害了很多親近的人。
這東西改得掉嗎?很難吧,我想。
只能盡心盡力去做,個性在這年紀,只能包裝隱藏,很難重新培植。

寫這樣的文章,不只是因為小爭執有感而發,也不是只要對女朋友道歉。
是真的深深自省,覺得,這樣的年紀,該試著去改變。
親近的人才是該最珍惜的。
或許能夠自在表現出自我是件輕鬆的事,也是表示親近的方式。
可是,要相處幾十年的對象,何必一直用這樣的態度呢?

期許我真的能做到,從現在開始,對親近的人好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llow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