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這一天,回顧時刻來臨,2014年到底做了些甚麼還真是問號很多。是不是隨著時間推移,做點甚麼事情的動力都變少了?又或者是成熟穩重了?越來越重倒是真的。大事都成了小事,平常也全變成沒事?可能都有吧。這一年,換去流水帳的方式,改用主題式的回顧,看看能不能多點新意,因為在動筆之前看了2013的回顧,實在太虛了。

2014-02-08 17.30.00

熱愛家庭
去了泰國的旅行,還有回台三次的大哥一家人,再加上黃蓉趁著泰國放假來台灣寄讀一段時間,家裡頭有小孩的感覺很熱鬧,畢竟我們家前一個小朋友已經長大十幾年了(對,就是你,幼稚的Sunny),甚至都在這一年出社會工作了呢。看著泰子哥還有黃蓉,都覺得小孩長得好快,可是回顧照片的時候,又覺得他們都好小,這就是成長的力量吧。時光來來去去,我們控制不了去者,那是自然的力量,我們預期不了來者,那是生命的機緣,我們只能在不論好壞的每一秒,抱著家人,勇於表達心中的感情。這是我對於自己最自豪的一點,不是第一年這麼做,卻是讓我感到這麼做有多重要的一年。

IMG_6230

台北無恙
這一年的台北生活,可以說是平凡也能說是順利。工作上,大概就差不多是那樣,或許我的工作運氣一直都很好,或許我對工作情緒不太放在心上,不管怎麼說,變與不變之間,也有很多的人事依舊,景物已非,知道自己還有那麼多的不足就好。生活上,換了居住型態與形式,經濟上多點負擔,自由度產生變化,這樣的景況,是我以為出社會就能達成的,看來不是這個國家的環境太差,就是我的幻想太美好,不管怎麼說,至少完成了這個小小目標,接下來才能往下一個里程碑邁進。另外偷渡政治一下,希望這個城市在新的風氣之下能夠更美好,我是不期待這些爛到不行的高物價能改變,至少改變一下生活品質吧,長期擺爛的市政,有點改變吧!

2014-04-28 18.33.03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但是都沒讀書那就不如去撞牆了,這一年沒吸收什麼養分,有點可惜,知識看得很多,養分卻少了,這是該叮囑自己的重點。行萬里路倒是不少,難得一年出國三次,是要補之前沒去玩的時光嗎?

先從泰國說起(泰國行快寫完了,不過手腳實在太慢),我的第二次泰國旅遊,同樣碧海藍天,而且行程該豐富的豐富,該悠哉的悠哉,有海岸有沙灘有泳池有啤酒,卻也沒有缺少賣場、冷氣、餐廳跟下午茶,最重要的是有可愛的家人們。

DSCF0773

接著是香港,跟同事出遊,我來了幾次卻是萬般陌生,然後行程充斥著傳說中的「吃東西買東西」,這可是我十來年前看到的香港旅遊廣告詞,果然不假,也去看了全球三大夜景之一的太平山夜景,畢生第二次來,第一次只有八歲實在記得不多,只對纜車還有點模糊記憶,可能剛好又是端午連假,走到哪裡都是人,也挺符合對香港的刻板印象了,總之,行李箱飽飽肚子也飽飽的滿載之旅。

2014-05-31 16.28.42

最後是日本的北海道之行,或許是長大了對日本的憧憬減少許多,興奮不如以往,大學的時候本來還想working holiday,可惜超越時代太多,當年沒這種簽證。北海道有個讓我很喜歡的一點,那就是地廣人稀,本身個性就喜歡這樣的環境,所以這個旅程就非常舒服(就假裝我沒去札幌市區人擠人好了),日本也真的從環境、設備、服務,都讓人覺得很好。另外,或許是剛好日幣貶值,也或許是八年前我還沒出社會跟現在的金錢觀不同,這次來到日本,有一種東西不貴的感覺。其他的就留點空間,看我新的一年是否可以認真地把遊記補上。

2014-10-30 17.46.49

旅行的意義,雖然我不是經濟學家卻很愛在海外觀察物價。總的來說,在泰國平均而言什麼都便宜,民生必需品更是,當然旅遊熱區的物價不輸台北就是;香港的民生必需品很貴,只有買東西便宜,玩起來開心住起來辛苦;日本就很奇怪了,大概通縮跟匯率都有影響,許多民生必需品都很便宜,餐廳也不太貴,整體環境又好,難怪台灣人瘋日本旅遊,只是排外性格......不適合居住吧。結論就是,以民生必需品而言,英國比台灣便宜,泰國比台灣便宜,日本比台灣便宜,只有香港比台灣貴,這是土地面積的問題還是根本盤商壟斷暴利,我就不知道囉。

365天
人生就像是一套柯南(什麼鬼比喻),每一年都是一本單行本。當你認真的去過每一天,寫每一頁,或許不是天天精采,至少會是一個頗受自己好評的單行本;如果渾渾噩噩就過去了,那就會變成跟柯南一樣,差不多的人物、差不多的手法、差不多的動機,混頁數出了一本單行本,跟其他本除了集數不同之外,還真難察覺有什麼相異(對柯南怨念頗深)。又要替自己寫下人生新書的一頁,就認真寫吧!

2014-09-06 18.04.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llow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