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雨,大雨,看似不會中斷的雨,不停落下來。約定好要在倫敦見面,久違的Nasir也很夠意思地從Manchester南下,我飛過半個地球,他繞過半個英國,對他來說應該挺划算的。先與Michelle碰頭,從Guildford往倫敦去,到Camden Town的市集逛一逛,一邊等待會慣性遲到的Nasir。

細雨紛飛,市集剛開張,配合著不是很好的天氣,對我這怕擁擠的人來說,卻是再好不過了,遊客少一點,逛起來才會輕鬆寫意。有人說這些市集就像是士林夜市,或許吧,很多攤販賣的東西,重複性都很高,比如說紀念品、海報、明信片等等,幾乎是同一個工廠叫的貨吧。還有些東西也並不特別代表倫敦,像是衣服、鞋子、裝飾品,彷彿全球各地都找得到。然而,一些二手商店,以及賣畫跟藝術品的小店,就很有自己的特色:有許多畫家在販賣自己製作的卡片,或者是自行做首飾的手工藝家。綜合了各種文化,不僅是世界各地,也有普羅和小眾的需求,就讓這些倫敦的市集變得豐富有趣。

一邊逛街一邊亂買紀念品,慢慢地,卻開始肚子餓起來,時間已是中午,卻還連絡不上Nasir,好不容易找到人,又要改約在Leicester square。到中國城一帶,再等了一陣子,Nasir終於出現了,相同的開朗笑容,我不停地懷疑到底時間經過了多久,這不是昨天一般的感覺,這像是又在街口轉角和剛才分開逛街的朋友碰頭一樣。

選了一間Michelle介紹的西班牙料理,食物很美味,兩位友人都很會點菜,吃完仍讓我齒頰留香。鹽烤小章魚,最簡單的烹調讓海洋的味道從迸裂的彈力口感中溢出;麵包配上新鮮番茄淋上橄欖油,橄欖油的香氣,因為被麵包吸收而從鼻腔中冉冉而升,新鮮番茄不酸且略帶甜味,鋪在麵包上,清爽的滋味中和了橄欖油的膩;酪梨鮮蝦,酪梨像水果的口感,卻又濃郁的滋味,包覆著鮮蝦的簡單,藉由美乃滋調和,兩種食物便有了一體感;西班牙海鮮烤飯,海鮮的甜味完全被米粒吸收,具有口感與燒焦香氣的鍋巴,更是提升了食物的層次;Sangria則是我第二次喝,比之前在Lancaster University 的Gradbar喝得要濃一些,水果風味淡一點,酒味濃一些,卻依然順暢好喝。

雨勢暫歇,已經歇息夠久的我們,當然想要趁著沒下雨的空檔走走,往附近的The National Gallery前進,原來沒下雨只是一種錯覺,Trafalgar Square上觀光客早已被趕到各處的屋簷躲雨處,雨勢越來越大,甚至還伴隨著間歇性的雷聲,這種天氣也算是難得一見,只得再躲進咖啡店。喝點咖啡,聊點不著邊際的話題,終於,總是多變的英國天氣賞臉,釋放很多很多的太陽出來,回到廣場上,讓我捕捉到一點光線,留下了一些不會太色調平板的影像。不過,只要相片裡有好友,又怎麼可能平板呢?

接下來的長征之途,完全出乎意料之外。早先行走的距離不算,光是從Leicester Square開始算,一路走到了Queensway,中間還穿越了Hyde Park,這一段距離就有7.5公里以上,大約九個地鐵站,完全沒有停歇的腳步,在一陣又一陣的雨之中,配合著三不五時響起的雷聲節奏前進。Nasir的活力充沛,不僅僅表現在體力上,精神上也是萬夫莫敵,從碰面開始,他滔滔不絕,完全沒有停歇的樣子,即便是這麼長途的步行,他也能天南地北介紹著,從建築物的外觀歷史,到L'OCCITANE的發音方式,當然也包括他這個老倫敦,對於往事的種種回憶。令人佩服的還有Michelle,跟著兩個男人這樣長距離步行,速度從未脫隊,也不曾抱怨說要休息。

Queensway是Nasir最多回憶的一條街,青少年時代的暑假,都在這街上度過,從街頭到街尾,依舊存在的店家,不再營業的店家,一一如數家珍。最讓人感動的是,當我們走進百貨時,偶然聽見電影The Thomas Crown Affair(台灣譯做:天羅地網)的插曲,那是電影接近尾聲時,整部戲最精采的一段,Nasir嚷嚷著1968年版本的有多好看,然而我年紀太小只看過1999年由皮爾斯布洛斯南演的版本。雖然兩個版本年代差距超過30年,卻用了同樣一首經典的配樂,也因此年代久遠,不是我想找來聽就能找到的,Nasir立即說要幫我找光碟,到時候寄到台灣給我,縱使寫遊記的當下還沒收到,我心中仍是對這份誠意深表感動。

倫敦的”Gang of 2009 Lancaster Graduate College House 28” small reunion告一個段落,返回Guildford的火車上,疲憊就漸漸釋放出來,久違的重逢,彷彿今日的昨日,貌似年少時代的今日,蘭卡隔壁的倫敦,倫敦附近的台灣,對我而言時空錯亂的感覺逐漸加深,我不知道我在什麼時間的什麼地點,可是我知道,我在這一秒的這一地,失去的時空感,反倒強化了活在當下的感受,這是珍貴至極且難以得到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llow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