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元2000年,數位相機還是一個不常見的物品。
在網路速度很慢的情況下,數位化的相片,分享效益還不是很明顯。
那一年,我帶著相機在高中的運動會照了一些照片,現在都還存在電腦裡。
十年來從未泛黃的電子檔案,彷彿一切都是昨天,還在閃亮著。

西元2006年,已經不是人手一台數位相機可以形容。
幾乎每個人家裡都有一台已經淘汰的數位相機,和一台剛買的最新款式。
那一年,購入了我們家裡的第三台數位相機,照了太多太多東西。
一台小小的相機,擠進了不知道多少回憶,滿滿得都要滿出來了。

現在,數位相機這個名詞已經是路邊阿伯都眾所皆知的。
而新的主流是數位單眼相機,你沒有一台數位單眼相機?不要說你是現代人。
我用著類單眼相機,記錄大地的變化,樹長高,花開花謝,人去樓空。
終於能在即將來臨的節日裡,用數位單眼相機,聊表心意。

又回到西元兩千年,手機已經普及化,高中生半數都有手機。
雖然不知道要打給誰,但是考試傳簡訊作弊還是很實用的。
我拿著生平第一支手機,用音符自己編鈴聲編了一晚。
高中校歌竟然可以成為手機鈴聲,當年我真是愛家愛校愛國的最佳代表。

再見到西元2006年,手機已經變成像是貼身衣物,一旦沒有就全身不舒服的東西。
手機要能放音樂、照相才是跟得上潮流,更不要說單色螢幕的手機大量銳減。
準備入伍的我,把手機換成最單調的基本款。
避免照相手機洩漏軍機,在部隊安安穩穩過日子才是最好。

而今,手機跟網路已經密不可分。
手指一揮,每個人都在努力替自己的螢幕留下油膩膩的指紋。
還在東挑西選的我,不知道哪一款的智慧型手機才真的有智慧。
也不禁思考充斥智慧手機的現代,部隊還有機密可言嗎?

十年,一切進步的好快,快到充滿著後悔跟遺憾。
科技進步成這樣,我卻沒辦法用數位相機留下某些人,那種溫暖心靈的微笑。
電腦與網路裝著所有的便利性,彈指之間你就可以用各種方式找到想找的人,或者是留個訊息給他。
然而,單調的撥號音以及捲捲的電話線,才能牽起話筒另一端熟悉口音的答覆。
世界再怎麼進步,流下的只是方便喚起回憶的媒介,心裡的思念,與科技毫無關連。
等到會思念的人也都消失,流下永世不朽的數位檔案,對於人類社會也沒有什麼情感意義。

光速飛行的時代,現代人用各種方式被洪流推著走。
我回頭穿梭於各個時空之間,也用光速回顧過去、展望未來。
即便是一個沒有科技的未來,我也看見了生活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llow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