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夕陽的餘暉映照在龍岡大操場的翠綠草地上,紫色與橘色的天空,習以為常的美景,告別這一天。
提起手上一袋沈甸甸的菜,我在那孤單的站牌邊揮手,搭上公車。
搖搖晃晃的路程很快結束,不過是五個站牌的距離,按鈴,在詭異的電子音樂中,下車。
嘗試用著輕快的腳步,走回便宜房租的公寓。

除夕夜,家人們都去了泰國過年,我因為年後的考試,走不開。
她則是家人都在海外,這也就促成一頓晚餐的邀約。

打開瓦斯爐,做菜並不需要多少精神與力氣,尤其當自己動力十足的時候。
鐵門的鎖緩緩轉開,熟悉的鞋跟聲音,數秒後靜止。
她把東西放下之後,就跑進廚房在一旁看著。
「這是什麼?」
『薑汁燒肉。』
「看起來很簡單嘛,我也會做。你在燉什麼湯?」
『蘿蔔排骨湯。』
「哇!這道應該我來做的,這是我拿手菜。」
我已經習慣於她的吐槽跟笑鬧式的自信過剩,只是笑一笑回應。
『幫我把桌子收一下吧,差不多可以吃了。』

其實桌面並不凌亂,只有幾份舊報紙沈默地平躺在那。
她幫忙把飯盛好之後,兩個人的年夜飯就開始了。
我並不覺得自己的手藝多好,但是相較之下,這是比她下廚要來得優秀的選擇。
「薑汁燒肉還可以啦,你還蠻會煮的嘛。怎麼做的?」
依照慣例,當我把作法陳述完之後,她又補上一句。
「很簡單嘛!我還以為你多厲害勒。」
我還是笑一笑而已,已經決定過,不會再吐槽她。

「我很想幫你洗碗,可是沒有手套我不知道要怎麼洗。」
她邊講著這句話,邊把頭髮放下,用手輕輕撥弄著,烏黑的髮絲隨即恢復柔順。
我機械化地把所有的鍋碗瓢盆清洗乾淨,她也很順手幫我一一歸位。
可惜對於龜毛的我來說,沒有依照習慣排列的烘碗機內容物,簡直就像是沒洗過一樣。
在她坐在沙發上看電視的時候,我又默默地把碗盤送回他們所屬的位置。
除夕晚上的節目,沒有看到張菲選妃的老梗,好像就少了點過年味。
雖然大街上總不時傳來沖天炮的聲音,卻仍然打擾不到這二十坪的小空間。

兩個禮拜前,我記得在大溪舊橋華麗的燈光下,折磨一個小時才說出口的告白。
那時候的她,只是笑一笑說,現在很開心很好,何須改變呢?
走了幾步之後,她又微笑地對我說:「這麼短的時間內,你能多喜歡我,又喜歡我什麼呢?你自己也不知道吧。可能你只是寂寞而已。」
我無意識地搔頭,傻傻笑著,說了一些無關緊要的話之後,我們兩個就用笑聲把這一切暫時忘記,就好像剛剛只是一陣風吹過。

磨豆機的聲音暫時掩蓋電視節目無聊的罐頭笑聲,拿起濾杯,沖煮出兩杯檸檬香氣十足的耶加雪啡。
她喜歡這個味道,清爽乾淨又明亮的酸味,這是她第一支愛上的單品。
而傻傻地推廣精品咖啡,大概就是我這個咖啡癡最喜歡的嗜好吧。
「有牛奶嗎?我想喝點牛奶。」
『在冰箱,自己拿。』
看著她在廚房的身影,我很懷疑,喜歡那烏黑柔量的髮絲不行嗎?總愛盯著皎潔明亮的雙眼有罪嗎?鍾情於開朗清脆的笑聲有錯嗎?
或許拿時間衡量感情的深度,才是一種基本邏輯上的謬誤吧。

『出門去一下村子裡吧,我表哥在圓環那裡賣煙火,也許可以跟他凹一些來玩玩。』
「不要,外面好冷。」
『你確定不去嗎?那邊的巷口有一個賣烤鵪鶉蛋的攤子,很好吃耶。』
「真的嗎?不早說,我考慮一下。」
她一邊披上圍巾,一邊穿上羽絨外套,看來考慮地是挺周詳。
「好,我要去,五分鐘出門。」
於是我進房間拿了皮夾,走出來坐回沙發上,很自然地等了半小時。
我很瞭解,她只存在與我能接觸到的三度空間,第四維,也就是時間,卻在完全不同的領域。

徜徉在改建過的眷村裡,年味或許少了點,滿街亂玩鞭炮的小孩卻從沒有減少過。
在我們兩個之間很少有沈默這件事,雖然我本身就是一個話很多的人,偶爾也會詞窮,她的功力卻更高,永遠有接不完的話題。
笑鬧聲,在小巷中迴盪,伴隨著鞭炮響聲,卻不知道是否傳入我的腦海。
對,我很討厭那個說法,十分,討厭。

表哥的攤位生意非常好,看到他跟表嫂兩人在這寒冷的除夕夜,都能忙到一頭大汗就是最好的證明。
當然,很容易就拿到了各式各樣的高檔煙火,表哥堅持不讓我出錢,只要求我幫忙拿其中最華麗的兩種,到一旁點燃。
這真是一石二鳥的好計畫,既可以讓我們欣賞到煙火,又可以吸引周遭人的注意,以便拉抬生意。
她一臉滿意地從巷口走回來,嘴裡塞滿著食物,手上還拿著一串又一串的鳥蛋。
「超好吃的啦!!給你一串,怎樣,我人很好吧!」
我拿著一串鳥蛋跟一支香,小心翼翼地在口袋中摸索著煙盒。
從煙盒裡拿出打火機,點燃線香,再點燃煙火。
震耳欲聾的聲響,配合著華麗絢爛的光芒,照亮了所有抬頭觀望的臉孔,似乎都顯露出一股幸福洋溢的微笑,過年嘛,是該開心的,可我只見到一幅又一幅的圖片,不帶著些許音波。

隨著火花的殞落,表哥的攤位更是人滿為患,我遠遠地跟他揮了揮手,示意告別。
跟剛才的光彩奪目相比,小巷這時候顯得格外黯淡。
尤其是周遭的人都被吸引了過去,空蕩的道路,只剩下兩個腳步聲。
年,好像突然就這樣,輕輕一躍,過去了似的。
我彷彿看到黑暗的一角,年正閃爍著雙眼,對著這裡偷笑。
我們倆仍舊交談著,只是身後又開始響起煙火與鞭炮的二重奏。
這時候,陣陣音波開始襲來,她的聲音被覆蓋,我好像無力掙扎,只能被一波又一波的音浪,打得喘不過氣來,終於在這些無法停止的聲響中,我只好沈沒,
因為完全聽不見她的聲音,我也只能沈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llow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