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hard.
生存很不易。

我高三的時候,唸書唸得如火如荼,交女朋友也是。
平常晚上留在學校夜讀,假日或者有空的時候,去約會。
再加上剛搬家到大溪,十分享受也依賴大溪的好環境。
偶爾回我外公家,知道他身體有點不好,卻沒有太重視。
考完聯考,女朋友也分手了,只忙著打工等放榜。
直到某天,才被外公住院的消息稍微嚇到。

放榜之後,想要好好玩,於是我下台南找我哥,大吃大喝了五天才一起回桃園。
卻聽見外公已經住進加護病房的消息,真的,嚇呆了。
那個暑假的尾巴,就在奔波桃園與台北之中渡過。
直到開學,晚上有空的時候,我還是去了一次榮總。

某天,高中的學長姐請我吃飯。
學長帥學姊美,餐雖然普通咖啡雖然難喝,我竟然還收到考上大學的禮物。
那晚真的是十分開心,收到一支swatch的錶。
離開餐廳的時候不過七點多近八點,有點想去榮總,又不知道該不該去。
探視時間從八點到九點,就算去了,恐怕也趕不及,只能看看外婆。
一念之下,我決定還是先回宿舍,明天再去吧。
晚上十點多,我卻接到老爸的電話,『外公過去了,別想太多。』

我想哭,可是感受不到悲傷,我難過,可是神情依舊自若。
只是在腦海裡不停的想,我剛剛怎麼不去醫院?
即使是十分鐘也好,不是嗎?十分鐘也好。
這個無法改變的事實,揮之不去。

從每個禮拜去醫院,變成每個禮拜回外婆家吃素折蓮花。
一直到告別式,我看著熟悉的面孔來上香的時候,都還差點笑了出來。
看了躺在棺木的外公,如此不真實,這好像是一場戲,一場鬧劇。
到了今天,我還是沒有真的特別難過。
只是想著那一天,我該去醫院這個問題,一次又一次的想。
其實到處都是外公的影子跟回憶,即使老房子拆了,都還是記得。
唯一遺憾的,是外公沒有來過幾次大溪,至少在我的記憶裡,應該是完全沒有。
我待在家裡,沒有辦法從家裡的任何東西想起他。

我還是會想他,因為他是一個很可愛的外公。
人經常離開地很突然,一個不留意,就從我們的生命中消失。
高三的疏忽,讓我跟他的回憶有了斷層。
但是這讓我警記,並不會有下一次,不要再跟親人有下一個記憶斷層。

所以生存真的很難,活著的人要背負很多。
背負對過往者的回憶、遺憾、懷念、悲傷、難過、自責。
我只有珍藏那得來不易的回憶,並且不要再留下遺憾。
珍惜把握當下,就這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llow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