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所謂分析師(3/6)在講有時候也是要聽的,泰銖突然就一飛衝天了,主要原因當然就是泰國央行終於不負眾望所歸,宣布降息。不過還有一個重點在於,3/10發生了一件怪事導致於美元匯價狂升,這個也可以參考我下列的新聞,簡言之,中國奶粉大廠被威脅說要下毒,所以奶粉大廠可能大幅減少甚至暫時中止從紐西蘭進口奶粉,這消息刺激紐幣貶值,相對拋售紐幣的部位又買進美元,美元因此相對升值,可能突破了許多機構設置的停損/停利點,又再次刺激大家平倉非美貨幣的部位。當然啦,這段故事是大夥的合理推測,只是再再證明了,外匯市場瞬息莫測啊!
----
泰銖過去1年表現意外強勢 分析師:漲勢即將反轉
無畏泰國的政局動盪和諸多經濟因素影響,泰銖兌美元的表現過去一年來全球排第4,僅落後於索馬利亞先令、哥斯大黎加科朗與瓜地馬拉查爾,表現意外強勢。不過分析師則預測,由於出口持續低迷,泰銖的走勢即將反轉。
根據《CNBC》報導,泰銖過去 1 年來表現亮眼,就連分析師也對此大感意外。高盛集團 (Goldman Sachs) 分析師 Jonathan Sequeira 就表示,泰國在面對政局動盪、經濟週期性表現不佳、寬鬆貨幣、美元強勢和政府可能執行更寬鬆的財政政策前景下,泰銖還能有如此強勢的表現實在讓人費解。
Sequeira 將泰銖強勢的原因歸於大宗商品物價下跌,導致進口和貿易盈餘隨之下滑,尤其黃金和油價大跌的影響最深。他預期泰銖的走勢即將反轉,因為短時間內商品物價下跌的情況並不會有太大改善,所以泰銖若持續升值,央行勢必會介入來抑制這波漲勢,以防止原本就低迷的出口競爭力更下滑。
星展銀行 (DBS) 也不看好泰銖未來走勢,認為目前泰國商品的出口成長低迷,過去 2 年來出口幾乎呈現 0 成長,另外核心通膨率也可能再往下掉,進而影響到泰國 GDP,這些因素都會對泰銖造成不少壓力。 出口前景不佳是分析師認為最可能改變泰銖走勢的原因,因為泰國與歐盟 (EU) 簽訂的低稅率商品條約即將到期,接下來雙方可能會簽訂自由貿易協定 (FTA) 來代替原本條約。野村證券預期,泰國有一半商品享受著低稅率的優勢將不再有,出口產值恐會損失接近 8 億美元。
歐盟目前拒絕與泰國的軍方政府進行 FTA 的談判,泰國在東南亞國家的地位恐因此受挫,因為越南與馬來西亞等國與歐盟間都已快完成 FTA 的簽訂。泰國出口若無法有所改善,央行介入讓泰銖貶值以刺激出口的情形勢必會發生,泰銖未來走勢將不甚樂觀。

蝴蝶效應:奶粉引發的全球外匯市場血案
昨日亞洲時段內美元大漲至十二年來新高,歐元、日元等一眾非美貨幣集體遭“血洗”,但當時時段的外匯市場內並無重大消息公佈,所以有分析推測這輪走勢背後的推手很有可能是一家奶粉公司遭遇恐嚇所引發的連鎖效應。
全球最大乳製品企業恒天然集團(Fonterra)昨日暫停股票交易,因其收到了威脅要在嬰兒配方奶粉裡下毒的恐嚇信。由於奶粉與乳製品是紐西蘭最大出口項目,因此相關行業的消息對紐西蘭元影響巨大。該國一年乳品出口量可達1860億美元,僅比希臘GDP小23%。所以在恐嚇信的消息公佈後,紐西蘭元對美元匯率迅速下跌了1.1%。
彭博新聞社的報導稱,紐西蘭元的下跌直接推高美元升破了眾多美元空頭的止損位,導致出現大規模對歐元、澳元和日元的拋單。在昨日亞洲盤時段,歐元跌至2003年以來最低,而日元則刷新2007年以來新低,同時美元指數升破98,至十二年來新高。
據國際清算銀行資料,紐西蘭元作為全球交易量排名第十的貨幣,占全球外匯交易量的2%,每日交易量高達1050億美元左右,超過該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一半,這一比值全球居首,所以紐西蘭元對外匯市場的潛在影響要比其經濟體量能帶來的影響要大的多。
“美元幾乎全線都在上漲,所以如果說紐西蘭元真的很受打擊,我想你大概會邊張望邊自語說,‘天哪,誰是下一個?’你會開始觸發人們從反方向設置的止損單,整個情況都會讓人提心吊膽。”澳大利亞國民銀行(NAB)駐悉尼外匯策略全球聯席主管Ray Attrill說道。

泰國意外宣布降息 加入全球寬鬆大軍
泰國央行 11 日意外宣布降息,加入全球寬鬆大軍。《彭博社》報導,在遭逢近 3 年最慢的經濟成長步伐之後,泰國央行宣布下調基準利率,由 2% 下調至 1.75%,是自去年 3 月之後,近 1 年來首度降息。
泰國央行周三宣布,貨幣委員會以 4:3 的 1 票之差,決定調降1 日債券回購利率。原本外界預期利率將維持不變。
今年以來,由於擔心通縮,全球已有超過 20 個國家宣布降息。泰國出口在 2014 年,出現 20 年來首度連 2 年下滑,而央行貨幣委員會擔心,由於中國成長放緩,恐怕造成泰國海外銷售有下挫的風險。
新加坡 DBS 集團分析師 Gundy Cahyadi 認為,泰國經濟增長慢於預期,加上通膨有回落風險,促使央行不得不選擇降息。不過他也說,目前這個時間點,降息不會對提升國內需求及經濟,帶來太大的提振作用。 泰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在今年 1 月年增 0.41%,2 月年增 0.52%。泰國前次出現通縮是 2009 年,當時的基準利率為 1.2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泰銖 匯率 降息 寬鬆
    全站熱搜

    yellow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