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要講的是一個很久以前的故事,在那個時候,麥當勞的咖啡還可以續杯。在冬天裡一切都很灰暗,大溪的麥當勞一樓備有幾個座位,懶得上樓的我就在一樓吃起早餐。我的座位能清楚地看到櫃檯的顧客,一邊看著報紙,一邊消磨時間,縱使我不大記得當時為什麼會在麥當勞。

玻璃落地窗外,有四個看起來不太富裕的中年男女,他們湊合著銅板給其中一位阿姨,阿姨握著手中少少的銅板,走進店裡的櫃檯。「給我一杯熱咖啡,兩顆奶精,兩包糖。」店員手腳很俐落地就把咖啡給準備好了,阿姨找了位置坐了下來,其他三位也從側門走了進來,坐在一起。

阿姨小心翼翼地打開咖啡的蓋子,熱騰騰的蒸汽正在冒出白煙,她將奶精跟糖倒入咖啡中,專注地用攪拌棒順時針繞了幾圈,然後雙手緊緊地握著杯身,大概是想要取暖,接著,捧起杯子啜飲起來,很快地,咖啡就見底了。她拿著空蕩蕩的杯子,走回櫃檯。「續杯,兩顆奶精,兩包糖。」

續杯的熱咖啡,並不在同一個人的手上,阿姨將咖啡傳給其他同伴,他們一樣認真地將奶精與糖加入咖啡中,認真地飲用那褐色的暖意。看著他們舔著嘴角的樣子,除了取暖,除了咖啡因,我總覺得他們或許也想藉由這杯咖啡,稍稍地在這寒冷的冬日,填飽肚子。冬天的早上,大溪的麥當勞沒有幾個客人,店員對於這樣不斷續杯的行為,也沒有一丁點的不悅。

續杯的咖啡重複了五、六次之後,他們一行人才不捨地將咖啡杯丟入垃圾桶裡。他們的身影就這樣離開了麥當勞,在冷風之中,消失於街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llow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