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歡樂的倫敦之旅,讓我一時之間記不得那是幾號,用清澈的思緒迎接前往Bath的兩天一夜行程。怎麼到處亂走也隨伺在側的太陽,終於擺脫剛來的前幾天,那種陰雨綿綿的傳統英國鳥天氣模樣。請給我陽光,因為我要拍很多照片。

我對Bath的認識,有很大一部分是NaiNai在我去之前就幫我上了課。從劍橋、倫敦以及Guildford鎮上散步逛街等等,NaiNai三不五時就訴說一些Bath相關的訊息,讓我不需要做功課,就得到很多資訊。另外一部分,就是專業導遊宜芬,這已經是他第三次去Bath,稱之為導遊,我想應該不為過,地圖不大需要看,隨便走隨便繞,該去的景點該吃的餐廳,有經驗的人帶路,絕不需要擔心。

坐車、換車、晃來晃去的車,帶著水果還有宜芬在倫敦的麵包店買的蛋糕,大快朵頤;早餐、野餐、總之就是一餐,那蛋糕跟水果的協奏曲,真是一日最好的開始。在Reeding換車時,擁擠的月台充斥著年輕人,不知道是要返校或者是有其他活動,每個人都大包小包,看似要去露營的樣子。無論從事什麼樣的活動,都比上街砸店放火搶劫要好,衷心祝福這些從事正當活動的年輕人們。

踏出Bath火車站,映入眼簾的是一整片米黃色的建築,這就是Bath最出名的特色之一,幾乎所有的建築,都用相同的石材打造,不加太多奇怪的裝飾,讓整個城市呈現出一體感。試想如果今天台北市的房子都只有水泥外表,不上油漆不貼瓷磚,那也會成為非常壯觀的一幅景象。然而這種石材也有缺陷,容易沾染髒污而發黑,所以路上偶爾也會看到整棟黑得發亮的建築,隱約露出微微的米黃本色,其實只要經過一番清潔,又能夠恢復固有的樸實。

在時間充裕的情況之下,看到Avon River河邊的公園開放著,當然也想進去裡頭的草地上曬曬太陽。非當地居民進入公園,要酌收每人一鎊的門票,這是個立意良好的策略,對於當地人來說,遊客雖然帶來了商機,卻也帶來了嘈雜、提高了物價,至少利用些微的管制,維持一小塊公園的寧靜優雅,才能有一個假日還能自在休閒的場所,不需跟太多遊客一同擁擠。

我們在公園裡的咖啡店買了兩杯拿鐵,坐在草地的庭園椅,望著步調緩慢的一切,這其實就是放鬆的最好方式。談天說地之際,草地上搭起了露天電影的螢幕,據說晚上在公園裡將有一些活動,星空、公園、青草、電影,這麼西方文化的場景,我們非得抓個時間來瞧瞧。

離開公園繼續遊覽,首先見到的是帝國飯店,屋頂刻意用了三種造型來代表三種階級:貴族、中產階級、市井小民,我對於建築的美感並不專精,然而「極具特色」這四個字,應該能充足形容這棟飯店。走在Avon River旁的馬路邊,往下一看,河的攔砂壩以弧形階梯狀呈現,水花隨著攔砂壩的造型濺起,增添許多變化與美感。Pulteney Bridge就在前方,這座小小的橋樑,最有趣的在於橋的兩側蓋滿建築物與商店,當你走在橋樑之時,感覺像是走在一般的街道,完全感覺不出任何異狀,誰想得到腳下的竟然是河流呢!

沒有特定目的隨性走,往John Wood父子打造的建築前去,據說他們的設計對於後來Bath的建築風格影響很大。先到達了John Wood所蓋的The King’s Circus,圓弧型的建築圍繞著中間的廣場,高聳的樹木入雲,這完整的圓彷彿封閉成一個社區,帶有靜謐的高雅感,可惜就我個人而言,過度茂密與壯碩的樹木,似乎多了幾分深沉,再加上我看見有人在地下室的窗邊收藏了很多娃娃,感覺就更加陰森灰暗。

到了被稱做新月樓的Royal Crescent,John Wood the younger繼承他父親的建築風格,然而卻不再採取封閉式的圓形包圍綠意盎然的廣場,取而代之的是,用新月般的弧度,面向一整片的綠色草坡,緊鄰草坡的,還有宜人雅致的Victoria Park,在這種開闊的景色之下,也難怪這裡的旅館價格都是驚為天人了。

穿過公園,緩緩步行到鎮上,逛了幾間小店,拍了幾張照片,Bath Abbey的確有名,可是教堂看多了,真的很容易麻痺,興趣也就不那麼高。反倒是肚子餓了,五臟廟開始鳴金擊鼓的聲浪高漲,該是到Bath的重點之一Sally Lunns去享用美食,這間店可是宜芬的最愛,聲稱就算到Bath只吃這間店的麵包,沒有任何行程,也能心滿意足。

在如此強烈的行銷口號之下,我怎能不好好嘗試看看,百年老店的建築物有了年紀,我們在三樓的用餐區,可以很明顯感覺到地板的傾斜,那有什麼關係,美味的麵包端上桌之後,熱呼呼的起司帶著微辣的口感,在麵包上流下,在脣齒間翻騰,我的心也跟著地板傾斜了,難怪宜芬會如此讚不絕口。偶然的小插曲,在隔壁桌遇到了兩個台灣來的中年婦女,相逢自是有緣,也陪著她們閒聊許久,雖然她們有著認不清自身定位的嚴重共識問題,那麼複雜的議題我就不在這邊多討論了。

天色還早,市區很小,於是在Avon River的另一側散步,看看別人駕著小船遊覽,同樣一條河,兩邊河岸的階差卻很高,因此有著很不同的視覺觀感,彷彿移動到另一個不同的城市一般。玩水的孩童,河邊如洞窟般的餐廳,空蕩無人的橄欖球場,遊客漸漸散去的Bath,似乎在偷偷展露它平時的面貌,偶然經過板球場,正在進行比賽或者是練習賽,球場四周的觀眾不少,還有許多球員在一邊正進行訓練,第一次近距離看板球這種運動,縱使對規則完全不了解,還是或多或少被現場比賽的活力給吸引。

晚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縱使我在英國的餐廳從沒踩到過地雷(也就是吃到難吃的店家),然而要下決心選定一間,卻好像難度不小,最終在KFC吃飯似乎有點莫名,可是回頭想想,吃飯不過就是吃飽,搞得太謹慎反而辛苦。吃完晚餐後,不管怎麼說,還是想買點水果解膩,路上行人為數不少提著橘色袋子,可是卻遍尋不著那超市,終於問了路人,才知道,眾裡尋它千百度,暮然回首原來在小巷夾縫處,這就是我們找了半天Sainsbury的寫照,多數的店早已都打烊,還好有找到這間我最愛的英國超市。

返回旅館的路途中,公園內的露天電影早已開始,原來不只是電影,還有小型演奏會,可惜入夜後的氣溫偏低,衣服穿著不夠,還是別傻傻吹風的好,更何況旅館就離公園不遠,回到房間打開窗戶,悠揚的樂聲依舊能在溫暖的燈光下繚繞,而我,在與那許久不見的床鋪重逢之後,立即昏睡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llow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