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等過兩天再補,今天太忙沒空選照片上傳了。)
((今天終於有空補照片啦!))

  踏進英國土地的那一刻開始,從未見過的風景讓我目不暇給,很多瑣碎的事情都還記憶猶新,話雖如此,到達一個陌生的國度,首要目的當然是安頓好自己,那麼,介紹宿舍就是我要談論的第一個話題,至於感情豐富的日記早已寫過,當下的感觸也會比較真實,就不在這裡重複。

房間類型
  蘭卡的宿舍大致分為以下幾種。

Townhouse
  空間設計像是溫馨的小家庭,兩層樓的矮房,樓上有三個房間,另外則是一套內附大浴缸的完整衛浴,一樓有廚房、飯廳結合在一起的空間,飯桌旁還有沙發,一樓其他部分則是另一個房間跟簡便的廁所。

R0011805.JPG
Townhouse看起來就有家的感覺。

Ensuite
  據說這是法文套房的意思,顧名思義,房間有自己的衛浴,但是廚房則要與flatmate(樓友)共用,這種宿舍像是公寓類型,大約五層樓高,分成左右兩個flat,每個flat有六到八名的樓友不等,要看該棟的設計有幾個房間而定。

Self-contained Studio
  我就是選擇這一類型的房間,建築外型也跟公寓一樣,差別在於,有自己的衛浴之外,還有個人的小廚房,床鋪比較大一些,空間也因為有廚房所以比較寬敞,不需要共享任何空間。

R0010581.JPG
Studio空間真的很舒適。

R0010602.JPG
可以稍微打滾一下的床,適合睡姿不良者。

  學校還有所謂的Standard with Washbasin,我沒看過這房間的設備,看文字敘述應當是只有自己的洗臉台,廚房跟衛浴要共用。

  前段冗長枯燥的敘述終於結束,經過了客觀性的單調文字,接著,就從我個人的體會和經驗,來分享各種類型宿舍的優缺點。

R0011214.JPG R0011266.JPG
R0011267.JPG R0012319.JPG
住一樓雖然沒有登高望遠的風景,不過我這一側房間的景觀已經不錯,還可以跟路人分享一下剛洗好的衣服~~
順帶一提,我超喜歡幫住在窗邊的鳳梨拍照,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從我住的Self-contained Studio開始討論,不會與他人共用任何空間真的很符合我需求,以往的服務業打工經驗,尤其是在吧台裡所受的訓練,實在很難忍受一個不夠乾淨的廚房,我能夠自理全部空間,不需為了別人把環境弄得髒亂而頭痛,讓生活上少了許多困擾。略大的空間,對東西特別多的人來說,是非常實用的,對我這種幾乎沒行李的人,只能說空間大心情也比較清爽吧!另外一個好處在於,不易受到他人打擾,當然,宿舍的隔音都很差,樓友重低音的音樂一開,牆壁也是跟著碰碰跳,我的房間還在一樓,經常被人敲窗戶。不過,做飯時不會遇到樓友而必須例行性寒暄一下,當處在忙碌的期末,這種寒暄的時間也是很珍貴的。相對來說,優點與缺點往往是一體兩面,認識朋友的機會相對比較少,怎樣增加社交空間,就得多花點心思了。

R0010580.JPG
我的廚房,小巧玲瓏。

R0010575.JPG R0010603.JPG
衣櫥對一個男人來說,也算是夠用了。
冰箱要跟衣櫥一樣整齊!

  其他類型的房間,主要就在於願不願意共享衛浴的差別,別的部分大致上差不多,每個房間的空間也都大同小異。特別要提一下Townhouse,家庭式設計的樓房,有前門跟後院,感覺像家而不像宿舍,最大的好處是有獨立熱水器,洗澡不受宿舍供應熱水時間影響,這可是非常大的特點,畢竟偶爾熬夜唸書,或者是跟朋友喝酒到凌晨,又可能是早起要出門,不能舒舒服服隨時隨地洗個熱水澡,那有多麼不舒服啊。至於宿舍遠近、地理位置、日照風水,這些都要看運氣,看學校怎麼安排才知道。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各類型宿舍內都有的設備。

暖氣及浴室
  必備的暖氣是熱水式加熱板,不僅可以溫暖在冬日的心,只要配合超市賣的架子,就能發揮最大功效,便利地在暖氣上頭加上架子晾衣服,乾燥速度極快!浴室除了Townhouse以外,都是簡單的淋浴設備,水壓普通,蓮蓬頭是固定在牆上的這點不大貼心,使用上不夠方便,乾濕分離也只靠一張塑膠簾,效果很差,浴室地板很容易潮濕,我個人習慣是洗完澡之後,會拿個抹布把地板盡量擦乾,否則整天都不會乾。

R0010576.JPG R0010577.JPG
浴室看起來很無趣,乾淨就好。

廚房
  廚房的冰箱、烤箱、微波爐不需要特地介紹,跟台灣的差別不大,煮飯最重要的工具不是瓦斯爐而是電爐,可能很多人不習慣,不過我必須很忠實的評論,經過一年的使用體驗,電爐的加熱效能絕對不輸瓦斯爐,火力控制也方便太多了。特別介紹一下Kettle,在台灣有時候會在飯店看到這種熱水壺,加熱的效率真的又快又好,在英國最便宜的可能不到三鎊,喜歡喝溫熱水的人,買一隻放在房間會十分方便。至於Self-contained Studio的微波爐呢,可千萬別小看它,具有微波爐兼烤箱的功能,我可是住了兩個月才發現這回事,只要用架子進去烤,透過熱風循環,效果不輸專門的烤箱。

R0010635.JPG
我的廚房一個人用也算很方便了。

IMG_4331.JPG

IMG_4333.JPG
Townhouse Joseph家,大家正在煮晚餐,空間真大!

熱水與其他雜項
  在高緯度國家的英國,熱水是非常重要的東西,無論是浴室、廚房或暖氣,供應時間都是一樣的,大致上從早上八點供應到晚上十一點,也許不同年度會有不同的規定,總之到了冬天,唯一的建議就是:早點洗澡,早點睡覺。免得熬夜弄得太晚,又沒熱水洗澡,又沒暖氣,冷冰冰的窩在被窩裡可是很難睡著的。或者是在冬天洗碗的時候沒有熱水,那簡直無法想像,手應該會凍傷。房間地面都鋪著地毯,不過品質如何就要看運氣,有的房間地毯比較厚、軟,有的是硬梆梆的一片,我的運氣算是不錯,地毯屬於厚軟的,住不到一個月就重鋪新地毯,有一種漫步在雲端的錯覺。另外,同一個flat裡頭一定有儲藏室,裡頭備有吸塵器、熨斗、燙衣板等等,除了能拿來清理房間維持整潔之外,偶爾燙燙襯衫、褲子,帥氣美麗地出門也是不錯的。

網路
  網路的開通非常有效率,速度也很令人滿意。記得初到蘭卡才拿到房間鑰匙,透過設定不過十五分鐘之後,我就能跟家人用Skype聊天。無論是視訊、BBC網路電視、或者是很多人愛用的PPS、其他軟體等等,速度都非常快速穩定,連台灣的網站也很流暢。題外話,在我要離開前的一個月,學校網路政策又有更動,一個月的流量管制在30G,說真的如果是網路重度使用者,一定很不夠用的,以我自己為例,公布新政策的第二天,我就已經用了7.5G的流量了,相當於一個月總量的25%!若不是那時候剛好要離校,我想大概四天後,我就要看著不能上網的電腦發呆吧!

R0010874.JPG
在英國一樣可以看中華職棒,網路真偉大。

問題回報和火災警報器
  住宿舍遇到的問題其實不多,發生的頻率也不大高,沒熱水、網路或房間內線故障、斷電跳電,這些狀況我在一年的時間內,大概也只碰過一兩次,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跟幾乎全年全日無休的porter反應,最常遇到的狀況呢,反而是火災警報。在宿舍房間跟廚房內,都有煙霧警報器,這玩意兒的靈敏度不錯,只要處理不當,馬上就會響!我曾到其他同學的廚房,看到他樓友的烤土司機壞掉,整片土司都烤成焦炭,還好我當機立斷趕緊關掉烤土司機,開窗、開門、開抽風機,才沒有觸動煙霧警報器。然而我住在Self-contained Studio,每個房間都有廚房的壞處,就在於煙霧警報器響的機會比別人高很多,因為煙霧警報器是整棟連結在一起的系統,一個房間有問題,整棟樓的人都得乖乖出來避難。

  這裡一定要好好宣導一下,如果火警響了你還不離開房間,可是會被罰錢的!無論是有人煮飯把菜給燒焦了,或者把塑膠放在電爐上燒(不要問我怎麼可能,我隔壁的就做過這種事情。),又或者是真的失火,總之聽到警報聲就乖乖出門,小命重要,不要被罰錢也很重要。警報器一旦響起,負責該宿舍區域的porter就會來看狀況,不嚴重的話,porter可以直接關掉警報器,稍微嚴重一點,消防車立刻就會在宿舍門口出現。算一算我一年下來因為火警警報被迫離開宿舍大約不下十次,有被強制離開超過兩小時,也有在半夜兩點室外溫度接近零度時,被逼出房間在外面發抖,不過呢,沒有一次釀成真正的火災,因為煙霧警報器靈敏度真的很高,消防車來的速度更是超乎想像地快,這點倒是挺讓人安心。在此衷心的建議,隨時準備好一套方便穿戴的禦寒衣物,因為你永遠都不知道火警會在幾點響起……

R0010582.JPG
我從其中逃難數次的宿舍,其實是個風水寶地,就在公車站旁,上課又近。

  那麼,蘭卡宿舍大概有些什麼注意事項,我應該都敘述的差不多了,至於價錢、住宿時間、其他宿舍設備等等,隨著年度的不同,可能都有調整,我就不再贅述,大家看學校網站會比較準確一點。就讓我用同心圓的介紹方式,接下來,討論宿舍周邊有著什麼樣的設施吧!

R0013506.JPG
偶爾傍晚在宿舍周遭散步,看看夕陽投影也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llow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