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是一隻狼~~不錯,將近一週內又唸完一本書,拜一天到晚上台北之賜。
長路漫漫,坐車看書真的是一種很不錯的感覺。

先來一點簡單的前言,如果不想知道內容,想自己找書來看的,那麼看完這段就不要繼續往下看這篇文章吧!
雖然有著一些超展開的轉折點,書本的內容與文字卻充滿著令人再三咀嚼的哲學思想。
對於航海以及場景的形容非常細緻,閱讀著文字,讓讀者彷彿也置身於那茫茫大海之中。
章節間各成一段情節,每看一章休息一下也很自在,不會有劇情斷在一半的問題。
主線內容,也就是主角的遭遇,也相當令人注目,追著這條主線,也會讓人忍不住往下一直翻閱。
是一本文字流暢、寓意深厚的好書,快去找來看吧!

接下來就是我針對內容的感想了……

一開始主角上船的方式就有超展開的感覺,遇到船難,被獵海豹船「幽靈號」救起,卻被強迫跟著去遠洋出航,真的有點莫名其妙。
可是隨著作者對船長「海狼」的刻畫,感受到這禽獸的完全自我中心,也就慢慢能接受一開始略微突兀的劇情。
主角是個養尊處優的文學評論家,在這必須自食其力的幽靈號上,他的成長顯而易見。
這恐怕也得感謝船長的病態,才能將主角歷練成如此有威能的人物。
病態的船長若被稱之為禽獸,恐怕是一種不敬,我想海狼本身的內涵、素養與智慧,應當是人類的極致表現。
在他強健的體魄與極度自我衷心的行為下,才顯得一切有如禽獸一般。

得到主角這個像寵物的角色,實在是一種極大的樂趣,如果是我也會這樣享受吧。
用身體的力量去欺壓一個社經地位高的文弱書生,心靈需要滿足時,又可以把他召來探討思想哲學。
這真的就像是人類與寵物的關係,呼來喚去,用力量控制牠,而牠只是一種娛樂。
書本中的「海狼」,反應了現實情況,只是現實中的海狼的力量,恐怕是來自於社經背景。

故事中段,又出現了新的超展開劇情,「幽靈號」再度救起遇到船難的人,裡頭包含了一名女性文學家。
看到故事前段的描述方式,我本以為上了船的女性,會得到很悲慘的結果,然而,並不是這樣。
就像是我之前所說的,海狼其實只是人類的極致,他之所以會是禽獸,是因為站在最高點的力量讓他自由自在隨心所欲。
從頭到尾,除了我行我素又強迫著船難者跟著他們去獵海豹之外,對女主角的態度卻十分尊重,看得出他仍有一般社會的道德價值觀。
當然,女主角的出現,讓主角的心開始動搖起來。
心中的愛意讓主角變得更加強大,願意面對恐懼,試圖帶心愛的女人逃離幽靈號。

最超展開的部分就此開始……兩個人想盡辦法逃出後,無法如預期到達日本,只抵達了一個小島。
接著的劇情簡直就是「浩劫餘生」文藝版,兩個對話充滿哲學的男女,自食其力堅強起來完成了生存的準備。
然後,當準備完過冬的食物,即將上演文藝版「藍色珊瑚礁」的時候,殘破的「幽靈號」與病重的海狼出現在岸邊。
威能超強的男女主角,這下子又上演了「六天七夜」裡修好飛機的橋段,只是這次他們是修好了「幽靈號」。
最終,禽獸消逝於人世間,男女主角終於可以回國,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後半段的劇情真的讓我很不能理解,當然,小說嘛,超脫於現實之外是很正常的。
然而,主角經歷過在船上的一番折磨,體能、精神、航海與機械技術的進步,這些還尚稱合理。
半途出現的弱女子文學家,不僅靠著意志力可以在後來幫忙主角駕駛小艇逃離、在小島上野外求生、協助修復幽靈號。
還有著溫柔、堅定的意志,能夠面對所有的恐懼、困境與苦難。
作者是不是投影了自己心目中的完美女人形象於此,導致故事後半段就缺乏了那麼一點合理性呢?

不管怎樣,這本書的娛樂性真的很高,甚至是能做為枕邊的固定書籍。
沒事翻閱一下其中的對話,充滿了很多對人生、生命、價值觀的討論與見解,值得再三省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llow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