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到大的訓練,給爺爺、奶奶擁抱,親親臉頰,是很習慣的事情。
奶奶對這些事情很講究,我們也就被教育得很自然。
回奶奶家,撒嬌一下,逗逗開心,抱一抱笑一笑,臨走之前,別忘了臉頰吻一口。
我從小生長的環境如此,就像是呼吸一樣簡單。

家裡,感情一直很良好。
小時候,媽媽會把我們叫去挖耳朵、剪指甲,這是最靠近的時候。
或者是爸爸帶我們抓甲蟲、玩撲克,這是最親密的時刻。
跟著去爸媽的朋友家,直到深夜,被抱上車,被抱上床。
生病的時候,被換掉濕透的衣服,被抱去看醫生。
長大一點,自理生活,遊戲也變得複雜,跟家人一起出門,無論什麼情況,也都不是抱得動的年紀了。
隨著時間過去,漸漸的就疏遠開來。

有點不記得是什麼時候開始,但是應該是大學前後,我開始擁抱家人。
纏著我老爹不放,鬧得他落荒而逃,抱抱我老媽,開兩句玩笑。
靠近的感覺很好,原來就算心有多近,都比不上一個擁抱那樣快速拉近生命的距離。

阿媽來家裡住應該接近一個月了吧,我也沒有特別細數。
很多人說我的台語進步了,很流暢。
我想或許我真的有點進步,再加上聽到的人多半是不大會講台語的緣故吧?
對於自己的台語這麼爛,我還是覺得很羞愧,不過總是比以前好得太多太多了。
語言是一個隔閡,我打破了一點點。

阿媽總是不願意表露真的心意,嘴巴上說吃飽了,其實根本沒吃飽。
可能說沒關系,其實又很在意。
能做的事情就只有,切點水果,拿些點心,除了吃東西之外,好像做不了太多。
開開玩笑,打籃球的時候阿媽坐在一邊看看,稱讚我那其實慘不忍睹的命中率。
抱一抱阿媽,可能又靠近了一點,不肖孫啊,二十七年了,才終於做到這應該做的這麼一點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llow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