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在說謊,為了逃脫罪責說謊,為了努力活下去說謊。謊言是真相的影子。」

這一篇推理劇,非常有特色。
以往的推理劇全都是聚焦於案件,找出兇手,辨別出手法。
這篇推理劇專注於推理的本質上,的確,生活中很多的細節,隱藏著很多秘密。
不只是案件,還包括人心。

開頭那一句話,我很喜歡。
人類本來就是這樣,並不是遇到案件人才會說謊,生活中,無時無刻,都充滿著謊言。
有些謊言是出自善意,有些謊言單純只是因為記憶的混淆,有些謊言是出於壓力,有些謊言只是因為事實難以啟齒。

阿部寬身為一個優秀的演員,可以從眼神帶出很多演技。
我看過他所演的日劇不算多,大致上就是「圈套」三部曲、「Hero」、「龍櫻」、「不能結婚的男人」、「Change」、「At Home Dad」、「白之春」。
他演戲的風格融合了認真跟搞怪,認真的戲碼讓人覺得帥氣十足,搞怪的時候又令人捧腹大笑。
這一季的「新參者」,雖然我沒有看過東野圭吾的原作,我相信原本主角的風格不是如此。
在改編的劇本與阿部寬精湛演出之下,那種冷面笑匠的帥氣,把情感部分詮釋的很好。
很難得看到一齣戲的主角幾乎沒有任何感情戲,無論是高興、難過、激動都不曾在他臉上出現,卻可以讓整齣戲非常立體表達出情緒。

因為還沒有邁入結尾,不知道最後會如何收場。
東野圭吾原著改編的戲,通常是不會有爛尾出現的。
就繼續期待,阿部寬要怎樣詮釋最後的高潮囉。

回到開頭的那句話,其實我是想要藉著介紹這齣戲,引用這句話而已。
記得空中監獄這部電影裡頭,主角也說過一句話:「這世界上我只相信兩個人,一個是我,另一個不是你。」。
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想法,盤算著對自己最有利的計畫。
當然,用謊言去修飾自己的計畫,是再自然不過了。
然後,扭曲現實、擴大解釋……等等。

「地球上哪來這麼多委屈啊!!!」
我只是想這樣喊一句而已。
==
終於結尾了,要說爛尾嘛……不算是。
最後的結局其實很可以預估到線索,倒數第二集給了太多線索了。
所謂包裝著人情的推理劇就是如此吧,可惜最後一集的亮點只有一部份,那就是兇手情緒崩潰的那一段。

在最後似乎埋了小小伏筆,畢竟「加賀」在東野圭吾的作品是系列作,可能之後還會找阿部寬來拍相關改編戲劇?
只是如果像「新參者」這樣的劇情安排改編成日劇,恐怕收視率會不如這次。
單元劇,卻太過於旁敲側擊,等結局的人容易不耐煩。
希望下次如果要改編相關作品,一定要注意到這個問題。
畢竟觀眾跟讀者是不同的,要觀眾每個禮拜都能乖乖打開電視,可得要有強烈的吸引力。

附註一件事情。
原來緯來播個俠義看護,就有人來點我之前寫的心得。
看來寫日劇心得還不錯,可以吸引點人氣,哈哈。
以後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llow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