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要邁向甲子園的無盡循環,終於稍微歇息了。
二十年來,培養了不少好球員,還有許多天才球員。
雖然不見得每個人都能在職棒場上大肆發光發熱,卻也算圓夢吧!
只是很對不起多年來信任我的學校跟學生們,自始至終,只在甲子園出賽過那麼一場。
而且,只輸一分,不然我們的甲子園夢就可以再往前一小步。
可能,這就是人生的殘酷與現實,不會永遠那樣美好的。

回到老家休息兩年,把自己從棒球中好好抽離一下。
剛過完新年,園子裡的甜橙已經到了必須完全採收的季節。
攀著梯子,把那業餘水準果樹上黃澄澄的果實剪下。
雖然外表並不漂亮,尺寸也不大。
果肉卻飽滿富含水分,一口咬下,柑橘類的清香能環繞唇齒半天。
大概是這樣吧,雖然努力過了,或許就是無法成功。
但是走過的痕跡還在,那果實雖不是滿分,也有八十分。

坐在咖啡色調的書房裡,正喝著自己一手烘焙、現磨現泡的咖啡。
翻閱著過去的許多照片,笑容是如此亮眼。
搭檔的副監督,跟我是一個價值觀完全不相同的人。
我相信努力跟科學,他相信的是昂貴的器材和感覺。
很難去分辨什麼是對是錯,這二十年來,最終把球隊帶到中堅的邊緣。
可能我的野心不夠,對於這樣的成果已能滿意。
但是副監督認為不是名門球隊,那就沒有意義。

全國上下幾千支球隊,拿過甲子園冠軍的有幾個?
又要維持多久的戰績,才能被認可為名門?
我帶著球員,邁向目標,一步一腳印認真訓練,他們也一點一滴看到自己的成果。
很多時候,球隊的實力可能是數一數二的,卻會因為運氣不佳而淘汰。
但是他們以後都會記得,在這段時間裡,打出一支安打,從鋁棒傳來的震動。
並且永遠忘不了,那手中的震動,是如何讓血管中的血液那樣澎湃。

我們大哭過,也大笑過,風浪之後,依然緊握彼此的手,走下去。
時間一段又一段流逝,一切似乎都那樣美好不會再改變。
也相信那道路的盡頭總有著夢想的未來,在那裡閃閃發亮,等著迎接我們。
然而,當一個好的監督不容易,我本來就不是一個好脾氣的人。
我帶領著二十年來最閃耀的球員,他絕對有出國挑戰世界的能力。
終究在地區預賽就鎩羽而歸,又一次的悔恨。
副監督很誠實的告訴我,到此為止了,學校受不了平淡的戰績。
因為我總是爭執著某些自己的想法而理念,經常忽略了其他人。
於是,這天才球員未來會不會出國,不再與我相關了。
合作二十多年的副監督也到此為止。
副監督並不會升任監督,只是暫時代理,等待下一個,他們能期待的真正理想人選。
那個人,會帶著他們,與副監督同心協力,完成甲子園稱霸的夢想。

歸鄉的我,並沒有什麼悔恨。
當然,過去或許有很多部分可以再更努力一些。
如果我能替球員排更優異的訓練菜單,如果我沒有執著於攻擊是最好的防守。
結果可能不會是如此,可能再一年或兩年,甲子園稱霸的夢想會達成。
但是,那些都已經是過去了。
在棒球路上有太多過去了,悔恨沒有意義。
從國小開始,對棒球只是好玩有趣,到國中稍微認真的練習。
高中也有夢想,只是很短暫就在四個月內結束。
大學的棒球曾經空白三年,但是我很高興能在畢業之後,如此年輕就任職監督至今。
希望,下一次接觸到棒球的時候,我能夠運用更多的經驗,錯誤中的學習。
幫學生、學校和我自己,觸及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llow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