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班在等公車的時候,我突然間被感動了。

看到一個媽媽帶著兩個國小學生,媽媽手上提著的袋子有兩支統一獅的加油棒,其中一位小朋友對他媽媽說:「今天是統一跟義大的登頂攻防戰,趕快回家啦!」,他媽媽也非常專業地回覆他:「比賽沒打那麼快,回家還來得及。」聽完這段話,我覺得好溫暖,也覺得很無奈,有一種吐出長年積累在心中的怨氣的感覺。

我是從味全龍三連霸時代看起的球迷,如果你對職棒的歷史略知一二,大概就知道我的怨氣何來。

味全龍三連霸的時代,也就是張泰山開始進入中華職棒的時代,也是假球事件的第一高峰。看著喜歡的球隊收掉,看著喜歡的棒球染色,看著沒人要看的棒球,最後,我自己也不看了。直到我爸說,最近兄弟隊打球還蠻好看的,有兩個年輕球員王金勇跟李志傑打得還不錯,於是,在2001年世界盃的棒球風潮再起,我重新看回了棒球。

重新加入棒球並不難,因為升上大學剛好有時間多關注棒球,從興農跟兄弟的糾纏,從兄弟的三連霸到興農的二連霸,看到兩聯盟合併,看見煥然一新曾經的希望誠泰Cobras,我一度對於六支球隊的隊員如數家珍,連二線球員都能記住名字,然後,看著一次又一次又一次又一次的假球出現,看著只剩下四支的球隊,看著隨著統一五年四冠而走下坡的中華職棒,我已經不會因為假球而傷心而棄棒球而去了,棒球早就是我無法放棄的一部分。

沒錯,我是個鍵盤球迷,看球十六年來進場次數只有兩次,可是我很喜歡棒球,一般人幾乎不關心的棒球。我跟老爸時不時就討論著之前比賽的內容,有空就一邊看著棒球轉播閒聊,一邊喝點小酒,棒球就是我的生活。

在這樣的生活之餘,我很滿足,卻替認真打球的球員感到有點不值。他們的專業不被尊重,沒有得到應有的報酬,不知道明天在那裏,也許聯盟哪天就因為假球而連根拔起。在沒有幾個球迷的加油聲中,他們努力過來,還是一步一腳印帶著台灣的棒球前進,雖然很緩慢。

終於,棒球之神給了台灣棒球重生的第三次機會。新的中華職棒會長上任,從與古巴的交流賽,到冬季聯盟,接著是中華職棒球員在經典賽的好表現,加上興農易手義大之後一連串的行銷,最後,棒球之神化身一個留著長長辮子頭的Manny來替這一波熱潮推上最高峰,這一輩的球員很幸運地遇到第三次的棒球熱潮,而我,也很幸運地,可以活在一個棒球真的變成生活的時代裡。

未來會怎樣?我不知道。只希望在二十年後,我能跟老爸,還有自己的孩子,繼續一起喝點小酒,看著棒球,偶爾講古一下,我當年看到的張泰山,創下了多少驚人的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llow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