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好久,半澤直樹終於回來了,還是滿滿的期待感,雖然這次缺點不少,依舊是瑕不掩瑜。邁入東京篇的半澤直樹,時間點與大阪篇已經相隔一年,這讓半澤接下新任務奠下很好的基礎,有了這一年在總行的表現,半澤才有可能受到賞識,進而挑戰新的120億元事件。

不過在緊張的氣氛之下,有幾個地方卻有點讓我覺得有點怪怪的。

(以下有雷)

第一,半澤花在這一集幾乎沒有什麼存在感,這點當然不用深究,單純我個人感受問題,畢竟新篇開始,妻子演技可以放在後面來發揮,只是大阪篇裡頭,半澤花的精采橋段,仍然讓我對將來的戲碼倍感期待。

其次,這一集的貴人模式真是我最感到最怪的地方。大阪篇雖然頻頻遇到貴人,但是伏筆埋得較多,讓人比較有信服感,情緒有發酵。這一集出現的飯店小老闆,以及突然願意幫忙的飯店會計,雖然原因跟理由都是很合理的,在情緒的轉折上,我卻老是覺得唐突。另外跟貴人模式有點關係的,就是同期好友近藤,正巧因為在銀行櫃檯病發,記住金庫鑰匙櫃密碼鎖,實在是有點太巧了,反倒是老一輩的人很愛把密碼寫了黏在桌下,這裡編劇寫得比較貼近實情。

再者,直接跟大和田的攤牌,似乎有些太猛。經過大阪篇的鋪陳,還有本集與大和田的飯局,幾乎已經把半澤對大和田的怨氣搬上檯面,然而,心思縝密的半澤,不像大阪篇對分行長用一種敵明我暗的方式去應對,試圖從最根本去瓦解敵人,反倒是面對面嗆聲,這與原本塑造的角色性格感覺有些脫離。話說回來,縱使大攤牌有點出乎意料之外,卻也更吸引了我的目光,不畏懼強權,也是半澤最精采的核心。

值得一提的是,第六話裡頭很精采的支線,就是半澤協助近藤的橋段。一路在大阪篇受挫又受挫的近藤,曾經幫助過半澤,之後又配發邊疆,實在悲情。在東京篇一開始的近藤,更加延續原有的悲情,不但被新同事看不起,還被東京中央銀行刁難。而半澤藉由劍道喚醒近藤的本性(別忘了,大阪篇有說過,其實近藤剛進東京中央銀行時是很優秀的),並且正巧解決了東京中央銀行對近藤公司貸款的刁難,到了這裡,也算是把大阪篇裡頭,半澤最後一個該還的人情也還了。有了近藤的這個支線,讓前後篇的接續,感覺更有流暢感,也不會因為新故事的展開而失去熟悉度,實在是一大亮點。

最後,時間加長二十五分鐘的第六話,看完之後若要用一句話總結,那就是快給我七八九十話阿!!實在太想繼續往下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llow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